仁心铁警 德耀一方
——记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公安处福州站派出所综合大队大队长杨仁德

发布时间:2022-04-15 【字体:

杨仁德(左)在福州站站台上维护秩序,为旅客提供乘车指引。刘晓彬 摄
  公安队伍英雄辈出,铁路警察星光熠熠。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公安处福州站派出所综合大队大队长杨仁德用责任与担当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铿锵誓言,用辛劳和汗水谱写了一曲忠诚赞歌。
  信念如磐,做人民好警察
  1989年11月27日,为保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福州站公安派出所民警陈善珉身中两枪。经全力抢救,他奇迹般地痊愈并重返岗位,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
  一级英模陈善珉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一茬茬铁警的逐梦之旅。
  “一要为人民服务,服务越好越光荣;二要多破案,坏人抓得越多越光荣;三要清正廉洁,越干净干事越光荣。把这三件事做到、做好,你就是人民好警察!”
  1999年,福州铁路公安处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来舟站公安派出所见习民警杨仁德把陈善珉这番话牢牢记在了心里。做人民好警察,成为他的毕生追求。
  为学到真功夫,杨仁德积极参加福州铁路公安处举办的各种培训班,还利用休班时间遍访名师。福州站公安派出所、泉州站公安派出所和鹰潭乘警支队都留下了他的学习身影。
  8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上岗执勤时的用心揣摩,让杨仁德练就了“火眼金睛”。有一次,他正在餐车跟乘警交流,瞥见有个男子刚走进餐车,就立刻缩了回去。短短几秒钟,他捕捉到了对方脸上的一丝惊慌。
  杨仁德迅速跟了过去,只扫了一眼对方的身份证,心里就有数了:“你这身份证是伪造的!”经查实,对方是涉嫌巨额合同诈骗已潜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
  从警生涯第一次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让杨仁德信心满满。他再接再厉,摸索出一套车站查缉追逃工作法:进站眼神有异样,随身携带行李少;临开车前急进站,站外徘徊观动静;遇到检查装镇静,只掏车票不掏证;不敢露出真身份,正门不进走小道。
  2002年,杨仁德从来舟站公安派出所调到福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他凭借独创的列车查缉“敲、观、问、查、审”五字追逃诀,连续两年成为全路公安乘警类追逃状元。
  有一次,杨仁德从福州乘火车进京参加表彰大会,路上抓获了逃犯邱某和涉嫌犯罪的郭某。至此,杨仁德“追逃利剑”“网逃克星”的称号不胫而走。
  2008年,杨仁德调到福州站公安派出所。他摸索出“观眼神、听口音、勤盘问、细检查、靠数据、重研判”的十八字网上追逃工作法,在福州铁路公安处推广。
  2013年,杨仁德以抓(查)获113名网上逃犯的战绩,荣立个人一等功。
  淬炼成钢,塑造铮铮铁骨
  虽然已过去了21年,但杨仁德左小腿上那道疤仍清晰可见。这道伤疤是他当年抓获涉嫌盗窃人员时留下的。当时受伤部位血流如注,医生问他:“打不打麻药?打麻药的话,伤口愈合会慢15天左右。”“慢一天都等不得,不打麻药!”那天,杨仁德的伤口被缝了30多针。
  在抓捕过程中,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随时可能负隅顽抗。多年的锻打、淬火,杨仁德早已成为铮铮“铁警”。
  2011年夏天,杨仁德在进站口查缉一名致两人重伤的犯罪嫌疑人。来到派出所门口时,该名嫌疑人企图逃跑。杨仁德眼疾手快,迅速将其放倒,紧紧地控制住。可该名嫌疑人拼命挣扎,张嘴狠狠咬住杨仁德的右臂,怎么都不松口。事后,该名嫌疑人问杨仁德:“你真是铁打的,咬那么狠也不松手?”杨仁德告诉他:“铁警铁警,铁骨铮铮。就是把我整条胳膊咬断,也不能让你逃掉!”
  比起皮肉之苦,金钱的引诱是更严峻的考验。有一次,杨仁德抓获了重庆籍网上在逃嫌疑人刘某辉。押送至车站地下通道时,刘某辉看四下无人,低声对杨仁德说:“5号车厢中部的行李架上有个黑提包,里面有20万元现金。你要是把我放了,钱都归你。”杨仁德呵斥道:“收起你的鬼把戏!”可刘某辉仍不死心:“你一个铁路小警察能挣多少钱?你知我知,各走各的路行不行?”杨仁德指指警帽上的警徽:“我是人民警察,你休想!”后来,杨仁德和同事找到了20万元现金,如数移交给重庆警方。
  杨仁德日常生活非常节俭,T恤和鞋子大都几十块钱买的;电动自行车骑到报废,连回收站都因“太破没赚头”而拒收。但面对诱惑,杨仁德从没动摇过。截至目前,他已经拒贿30余次,金额高达210多万元。“作为一名铁路警察,身穿警服、头顶警徽,不义之财一分钱都不能拿。拿了就是背叛!”他说。
  热心公益,彰显人间大爱
  作为铁路警察,杨仁德坚持“小事不小视”,用力、用心、用情,满腔热忱为旅客和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没有德哥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德哥,衷心感谢您!”2019年2月8日,南平市松溪县茶平乡的新娘林水华,在婚礼上和丈夫眼含热泪,向证婚人杨仁德深鞠一躬。
  台上,杨仁德给一对新人送上美好祝福;台下,双方亲友给杨仁德送上了热烈掌声。
  2008年,林水华和妹妹同时考上大学,但家里承担不起学费,两姐妹和爸妈哭红了眼。得知情况后,杨仁德主动上门:“别担心,大学四年的学费,德哥包了!”每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的他,累计捐助3万多元学费,让姐妹俩顺利读完大学、找到心仪的工作。
  杨仁德的“大方”,是出了名的。2016年,他抓获了准备乘火车回贵州老家的网上在逃嫌疑人陈某。
  看到陈某的妻子怀孕7个月,买的是无座票,杨仁德自掏腰包,给陈妻补了一张卧铺票和水果,还叮嘱列车工作人员路上给予照顾。陈妻含泪对杨仁德说:“警察大哥,我一定好好培养孩子,让他长大后做好人!”
  受这件事的启发,杨仁德自筹5000元设立“爱心基金”;2017年5月,又把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2万元奖金注入“爱心基金”。
  给遇到难处的旅客买车票、买热饭热菜、买日用品和水果……6年来,“爱心基金”及时为700多名旅客解决了困难。
  2018年,所里成立“杨仁德警务室”。这是全路唯一一个以民警个人名字命名的警务室。
  组织上的信任与支持,让杨仁德深受鼓舞:他和同事们与今日头条平台合作,共建“网上寻人公益平台”;与福建交通广播电台、福州市公安局等单位联手,成立全国首个警媒联动的失物招领公益平台……
  “杨仁德警务室”守护一方,声名远播。更可喜的是,在这片沃土上,一颗颗新星冉冉升起。他们有着和杨仁德“同款”的梦想与信念:成为人民好警察!
  杨仁德
  中共党员,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公安处福州站派出所综合大队大队长,曾获全国“公安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铁路先进工作者、人民铁道卫士等荣誉。
  采访手记
  心中有人民 脚下有力量
  23年来,抓(查)获违法犯罪人员1600余名,先后立功18次;为旅客排忧解难9600多件,找回价值200多万元的遗失物品。究竟是什么力量驱动着杨仁德无畏艰险,坚定地守护平安铁路?
  杨仁德是从小山村走出来的铁警,他扎根人民、心系人民,有梦想、有信仰、有情怀。而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对信仰的坚定践行、对旅客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也成为他勇往直前的强大驱动力。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有强大自我驱动力的人往往走得更远更稳。从警23年,杨仁德以实际行动让头顶的警徽熠熠生辉。他的光辉事迹,正映照着他如磐的信念——做人民好警察!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