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通信“动脉”的守护者
——记上海局集团公司上海通信段金华通信车间通信工钱锋

发布时间:2021-10-29 【字体:


钱锋在练功房练习光缆割接技术。董佳怡 摄

  深秋的浙南山区,色彩斑斓,千里沪昆铁路蜿蜒其间。一条条调度指令通过铁路旁架设的通信光缆,“穿梭时空”指挥着一趟趟列车奔驰不息。作为这条铁路通信“动脉”的守护者,钱锋在群山间穿梭了30年。其间,他从一名中专毕业生成长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技术大拿。
  潜心钻研,难题在创新中破解
  崇山峻岭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通信段通信工钱锋坐在工具箱上,搭建临时工作台,放上熔接机,接续光缆。他看上去气定神闲,手中实则争分夺秒、一刻也不敢耽搁。
  沪昆铁路金华段和金千铁路400多公里线路,多数处在浙南群山环抱中。钱锋翻山越岭,养护这段铁路通信设备。长年累月风吹日晒,让他变得皮肤黝黑、脸庞紫红。
  山高林密,架空的光缆经常引来松鼠。松鼠有时在光缆上蹦蹦跳跳,有时把光缆当成“磨牙棒”,一口下去,就可能造成通信中断。奔走在抢修路上,钱锋一边打着电筒找路,一边甩起毛巾驱赶蚊虫,经常一个人咬着牙忍着蚊虫的叮咬,一干就是两个小时。有一次农历除夕,钱锋在家刚刚端起饭碗,突如其来的抢修通知让他不得不放下碗筷,立即背起工具包往山里赶。
  光缆传输的信号每经过一个接头,强度就会衰减。钱锋算过一笔账:松鼠咬伤的光缆,凭借目前的技术装备,判定咬伤位置的精度在1米左右,为了不增加光缆接头,只能成段更换。这一做法不仅难以控制故障延时,而且费时费力费钱。他想过很多办法,在光缆外包铁皮、套套子等,始终没能彻底解决问题。
  难题不解,决不罢休。钱锋通过观察,发现松鼠虽然喜欢乱啃,但从不啃钢网。他从中得到启发,将光缆的“外衣”由低碳钢丝网改成不锈钢钢丝网。经过试验论证,这一方法十分有效,迅速被推广应用。与过去将架空电缆落地直埋的做法相比,新方法每公里可节省检修费用2.9万元,一年下来可以为单位节支上百万元。
  铁路通信光缆一般为24芯,按照传统方法,每次接续,作业人员需要将整个光缆全部剪断,中断通信,再一一熔接。这种方法不能有效解决故障延时的问题。钱锋苦思冥想,创新地提出“纵剖接续法”,在不中断光缆传输业务的情况下,准确定位故障点,纵向剖开光缆外皮,找出受损纤束单个剖开,开展精准修复,完成受损纤芯接续。
  纤芯细如发丝,纵剖稍有不慎就会将接续光纤割断。为了做到精准作业,钱锋收集多个型号的光缆特性资料并编辑成册,白天练习实作,晚上学习理论。经过50多天反复练习,最终,无论哪种光缆的纤芯,他都能实现精确纵剖,且纤芯毫发无损,成功将故障抢修时间从一个半小时缩短至半小时。
  近5年来,钱锋先后带领团队自主攻关通信维护难题26项。
  冲锋陷阵,信号在洪水中恢复
  关键时候冲得上、豁得出,这是同事们对钱锋的印象。2017年6月下旬,浙江江山地区遭遇强降雨,短时间内降雨量超过300毫米。沪昆铁路江山江大桥的锥体护坡被冲毁,桥头路基下沉,大桥危在旦夕。埋在地下的通信光缆失去支撑,被洪水冲出水面,悬空在泥石流上的光缆在重力作用下随时都有可能断开。
  钱锋带领党员突击队冒雨连夜赶到现场,蹲守在光缆旁。突然,桥面第一孔桥墩被大水冲走,光缆被石块击中,断成两截。他系紧身上的安全绳,随手拿了根木棍,跳进齐腰深的水中,脚踩着河底乱石,捞起两段光缆后麻利地爬上岸。
  桥边风大雨大,光缆熔接机一旦受到环境干扰,熔接精度就会被影响。钱锋和几名同事脱下雨衣,围站在一起,用手托着雨衣搭起一个临时雨棚。他蹲在中间,借着手电筒的光,小心翼翼开始接续光缆。24根纤芯不到半小时就接续完成了,经检测,全部达标。很快,被洪水中断的通信信号恢复正常,同事们松了一口气。
  有人问钱锋:“跳下水的那一刻,你怕吗?”钱锋坦然地回答:“说一点不怕那是假的。大桥的抢险救援正在节骨眼上,运输生产也耽误不得,早一秒恢复通信,就少一分损失。”
  抢险作业争分夺秒,为了保护路基,他们需要沿着光缆,在附近打下一排木桩。钱锋担心刚刚恢复通信的缆线受到损伤,就站到光缆旁,抱着长达2.5米的木桩,全程指导打桩机作业,防止出现桩位偏移。
  寒来暑往,2018年12月下旬,浙江地区下起大雪,沪昆铁路沿线光缆部分纤芯衰耗严重,由于无法准确定位故障点,故障影响范围越来越大。正在休假的钱锋很快就接到段里打来的抢修支援电话。在赶往现场的路上,他凭借丰富的经验,一边询问故障现象,一边做出初步判断。一到机房,他立即开展数据测试和波形分析,迅速找出故障原因并准确定位故障区段。崎岖的山路已白雪皑皑,钱锋拿起工具,深一脚浅一脚地朝故障点走去……不一会儿,段网管中心打来电话说,各项数据逐步恢复正常,报警相继解除。钱锋从赶到现场到故障排除,仅仅用了两小时。
  严师带徒,绝活在帮带中传承
  “钱师傅能在1分钟之内准确判断光缆故障点,并在几十根光纤中接好受损的那根纤芯。”同事张镇说。钱锋的一手绝活在铁路通信领域早已广为流传。
  铁路通信发展日新月异,设备持续更新。1991年入路的钱锋深知自己学历不高,只有加倍努力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在一次备战技术比武时,为了不影响室友休息,钱锋就跑到洗手间,打开业务书籍,一学就是一整夜。为了提升实操能力,他弯着腰训练,一上机就是好几个小时,一天下来,常常累得腰酸背疼。钱锋凭借着钻劲和韧劲,走上第三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赛场,并斩获铁路通信(线务维护)专业冠军。
  现代化的生产,必须依靠团队的力量。如今,年近五旬的钱锋下决心做好传帮带,培养一支技术过硬的通信“铁军”。一次练习中,由于天气寒冷,徒弟手脚冻得有些僵硬,接头测试结果不理想,比钱锋要求的标准大了0.01dB,但仍在技术规范的合格值范围内。钱锋却严厉地说:“推倒,重来!”从那以后,每次测试,大家都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直到后来,他们无论抢修时间多么紧迫都能一次搞定光缆接续作业,才明白了钱锋的良苦用心。
  钱锋对全车间7个班组进行培训,解读设备的原理、功能、故障处理方法,传授技艺要领,出题测试学习效果。如今,车间人人都有绝活,业务技能普遍得到提升,光缆接续时间也大大缩短了。5年来,钱锋带出的徒弟在全路和上海局集团公司各类技术比赛中崭露头角,获得局级及以上比赛前三名的达14人次,有30多人成为单位年轻技术骨干。
  为了把经验和技巧分享给更多职工,钱锋积极参与编写上海局集团公司《通信线路巡线工作手册》《通信设备作业指导书》《通信精品工程创建指导书》等资料。
  执着坚守,勇当先锋。身处大山的钱锋,30年如一日,用热爱和智慧守护着千万条通信线路的安全,指引着一趟趟列车安全正点,驰骋万里。
  钱锋
  中共党员,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通信段金华通信车间通信工,曾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路首席技师、火车头奖章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采访手记
  珍惜岗位 成就自我
  一分钟内就能准确判断光缆故障点,练就这样的绝活并非一日之功。看似简单的故障处理,能做到如此极致的人并不多。
  面对采访,钱锋说,是铁路给了他这个平台,要珍惜岗位。为了练就绝活,他舍得下功夫,常常站在工作台前弯腰练习,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为了抢修设备,他常常独自进入深山,咬着牙忍受蚊虫叮咬。
  钱锋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松懈不服输,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珍惜岗位、尽职尽责、成就自我。他的成长成才故事为新时代铁路人树立了榜样,激励广大铁路青年立足岗位、开拓进取、建功立业。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