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归处英雄桥
——记郑州局集团公司洛阳工务段杨连第桥隧工区工长李玉斌

发布时间:2021-08-31 【字体:

李玉斌在检查大桥设备设施。王 玮 摄 
  处暑后的豫西山区,秋雨绵绵。8月30日6时许,“天窗”点开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工务段三门峡桥隧车间杨连第桥隧工区工长李玉斌,带着3名职工登上杨连第大桥,检查护轨、螺栓、枕木等设备。
  桥上的355根枕木,李玉斌每根都熟。他拿着检修锤认真检查,雨水顺着雨衣帽往下流。常年在户外作业,李玉斌的皮肤被晒得黝黑,一双眼睛却炯炯有神。“哪怕是颗小螺丝钉,都要保证安全。”李玉斌说。
  今年是李玉斌守桥的第13年。他的爷爷、父亲都在这儿工作过。李玉斌手握接力棒,发扬杨连第“登高精神”,精检细修、攻坚克难,用忠诚守护着大桥的安全畅通,确保桥梁设备优良率始终保持在100%。
  心中住着英雄桥
  “我在这块土地出生、长大、工作,这里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提到杨连第大桥,李玉斌难掩激动。
  杨连第大桥地处河南省三门峡市,位于陇海铁路观音堂至庙沟区间,以“登高英雄”杨连第的名字命名。它的原名为陇海铁路8号桥,1921年由法国、英国、比利时专家共同设计,历时4年建成。大桥高45米、长172.5米,东接槐沟隧道,西连陇海铁路最长的硖石隧道,四面峭壁环绕。李玉斌的爷爷和父亲都是这座桥的守护者。他们不仅留给了李玉斌铁路人的血脉,而且留给了他“登高精神”和铁路人的情怀。
  1957年,李玉斌的爷爷李德旺来到杨连第桥隧工区,在没水、没电、没路的艰苦环境中坚守了18年。1975年11月,李玉斌的父亲李长贵来到杨连第线路工区工作。1979年3月,李长贵结婚后把家安在了工区。30多个春节,他都留在工区值守,把团圆机会让给其他职工。
  1980年,李玉斌出生。在少年李玉斌的眼里,父亲总是严肃而忙碌的。短暂的亲子时光中,父亲最常讲的就是杨连第烈士的故事。从儿时起,一颗守护英雄桥的种子就种进了李玉斌的心田。2000年,李玉斌从部队退役,成为一名铁路职工。2008年,他主动申请离开条件好的地方,来到杨连第桥隧工区工作。第一天上班,父亲就叮嘱李玉斌:“到了桥上,班要接好,工作要干好,更要把杨连第‘登高精神’传承好。”后来,李玉斌才知道,这是当年父亲到杨连第线路工区上班时,爷爷嘱咐他的话。
  以前,每次经过杨连第大桥,李玉斌总会想起儿时的故事和父辈们巡视检查桥梁的场景。当真正从事这项工作后,他才认识到守桥的不易。
  “工作中,除了检修养护桥面、桥肚子里的各种零部件外,还有一项高难度的高空作业。”李玉斌说,对桥梁钢构架、托架进行检查、除锈、刷漆时,需要蹲或坐在一块悬吊于桥下的狭长木板上,稍微一用力,木板便在高空中晃动,就像荡秋千。第一次“荡秋千”,李玉斌吓坏了。“师傅不让干活,只是坐着体验,我的腿就一直哆嗦不停,两手紧紧地抓住安全绳。”李玉斌说。
  恐惧出于本能。李玉斌想尽快克服恐惧。下班后,他来到桥下的“英雄登高处”。看着桥墩上一块块铁夹板,想到杨连第烈士登高的情景,他的心里渐渐有了勇气。“我也曾是一名军人,他能做到的,我也能!”此后,再有“荡秋千”作业,李玉斌总是冲在前面。
  45米相当于15层楼高,普通人走在桥面上,免不了腿软目眩。“空中作业最大的特点是缺少支撑点,有劲儿使不上。地面十几分钟的作业,悬在空中要付出几倍的时间和努力。”李玉斌说。在杨连第“登高精神”的感召下,李玉斌专心跟着师傅学习业务,不仅战胜了恐惧,而且迅速掌握了标准化作业技巧,能够从容淡定地规范作业。他也因此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秋千哥”。
  经过10多年的历练,李玉斌从一名初级工变成了技师,从一名桥隧“菜鸟”成长为经验丰富的工长。他守好英雄桥的底气越来越足。
  用心守护英雄桥
  李玉斌所在的工区只有7个人,他们担负着47座桥梁、10座隧道和107座涵洞的养护维修任务。其中,养护维修杨连第大桥是最重要的任务。面对繁重的工作,李玉斌合理安排分工,让有限的人力发挥最大作用。在执行高空作业、隧道打冰、山体挂网等急难险重任务时,他总是冲在前面。
  陇海线车流密度大,繁忙时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安全是李玉斌最挂心的事。“高处作业一定要正确系好安全带,切莫心存侥幸。”在工区的安全警示室,李玉斌每月都要对着图片展板向工友逐一讲解,进行警示教育。李玉斌将典型案例与本工区实际相结合,帮助大家熟练掌握新版十大违章行为、九个“十不”措施等内容,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
  作业前,李玉斌总要充分做好安全预想,提前一天找准次日工作的安全关键点,对工友们进行安全教育和有针对性的提示。“每次出车前,李工长都会嘱咐我检查车辆。尤其当前正值汛期,我们必须保证车辆状态时刻保持良好,做到接到险情后10分钟之内就能出发。”负责驾驶工区工具车的马志铜说,“有工长督促,我们心中警钟长鸣呢。”
  相比于夏季高温作业,冬季作业对李玉斌来说压力更大。杨连第大桥地处峡谷,位于两山之间的一处风口地段,冬季经常出现大风天气,低温常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这时大桥钢梁和连接零件极易出现安全隐患。冬季,李玉斌带领工友们加密检修作业频次,全方位检修大桥梁体连接部件、枕木和桥梁下部的墩台、支座等,确保大桥安全。
  “严寒天气,漏水的隧道一周内就能形成超过1米长的冰柱,如不及时处理,将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李玉斌介绍。冬季,他和工友们每周都要克服道路积雪、路滑和施工场地狭窄、照明不足等困难,在10座漆黑狭长的隧道里徒步检查洞壁和线路道床结冰情况,及时消除各类隧道设备病害。2018年春运,李玉斌在观音堂隧道检查时,发现壁顶附着一个大型冰柱。李玉斌率先拿起工具、爬上梯子,刚一敲击,整个冰柱突然掉落,险些把梯子砸翻。“‘天窗’只有60分钟,大家抓紧把冰清理出去!”李玉斌第一反应不是个人安危,而是线路安全。他和工友们一起把冰柱打碎,用最快的速度将100多公斤重的冰块搬出了隧道。
  在实践中,李玉斌总结出了“严、全、细”三字工作标准,即执行标准化作业程序要严、桥梁设备检查要全、桥梁设备整修要细。他组建了QC小组,就大桥木枕防腐技术、钢梁连接部位防锈处理等课题进行攻关,有效降低了维护成本、提高了大桥设备质量。班长刘冬说:“李工长工作标准高,我们也主动向他看齐。大家劲儿往一处使,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
  2020年6月,观音堂隧道口风化石较多,存在落石风险。李玉斌带领4名职工在山体上挂设防护网。他们每天6时出发,20时返回,连续作战50天,在山体上挂了近2000平方米的防护网,有效确保了汛期行车安全。同年9月,在为期半个月的杨连第大桥“美容”施工大会战中,李玉斌带领党员施工突击队克服作业场地狭窄、高空危险等困难,对钢梁、墩台、支座等设施进行清洗、除垢和刷漆,圆满完成了任务。
  多年来,李玉斌和工友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守护大桥安全,先后消除多起安全隐患。2010年3月19日13时30分,杨连第大桥北侧山腰发生火灾,着火面积达70多公顷。李玉斌第一时间带领大家赶到现场,和守桥武警官兵一同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将大火全部扑灭,确保了大桥安全。今年1月11日,职工在外出作业途中发现大风把多片6米长、1.6米宽的彩钢瓦吹到了路堑边坡上。接到通知后,李玉斌立刻开着自己的私家车赶到现场,迅速将彩钢瓦拉走,并找到相关居民,提示其做好固定,保障行车安全。
  百年过去,大桥依旧,风笛声声,列车飞驰。望着杨连第大桥,李玉斌心中有说不出的自豪。
  讲好英雄桥故事
  “坚守奉献、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这是新时期杨连第‘登高精神’的内涵……”放下检修锤、拿起麦克风,李玉斌又是个“讲故事的人”。
  “登高英雄”杨连第的事迹,李玉斌早已烂熟于心。李玉斌当起了杨连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义务讲解员,带领大家建设好教育基地,传承好英雄精神。多年来,李玉斌定期带领职工去杨连第烈士纪念碑祭奠、清扫,到杨连第烈士纪念馆讲述英雄故事,坚定大家干事创业的理想信念。每年清明节前夕,许多游客和学生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杨连第烈士纪念碑前缅怀英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李玉斌先后接待路内外参观人员1万多人,义务讲解300余场次。“每一次讲解不仅是对烈士的缅怀和纪念,而且也是对自己的鞭策和激励。”他说。
  41岁的李玉斌爱桥护桥,讲述着大桥的故事,已然把大桥当成了自己“第二个家”。他的小家在三门峡市区,离工区不足50公里,但他却很少回家,节假日常在工区值守。在大家眼中,李玉斌是个细致人、实在人。工区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工友相处的时间比家人还要久。为了让职工团结起来,李玉斌时刻留意职工的思想情绪变化和家庭状况,经常与职工谈心,深入了解职工实际需求。职工有困难时,他就自己顶岗,让职工安心处理家事。工区职工吃粮、吃新鲜蔬菜要到10公里外的镇上采购,李玉斌主动担当义务采购员,每隔几天就开着私家车去采购生活必需品,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
  在李玉斌的带领下,工区变成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工区小院干净整洁,没有一点杂物;小菜园里生机勃勃,生菜、番茄、黄瓜等长势喜人;食堂菜品营养均衡,美味可口……
  如今,杨连第在这里完成的登高壮举已过去70多年,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用奉献和担当丰富着杨连第“登高精神”的时代内涵。站在杨连第烈士纪念碑前,李玉斌坚定地说:“英雄桥的故事,我会一直讲下去!”
  李玉斌
  中共党员,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工务段杨连第桥隧工区工长,曾获得全国铁路“最美春运人”、河南省“河南好人”、郑州局集团公司“安全功臣”等荣誉。
  采访手记
  做“登高精神”的忠实传承者
  70多年来,“登高英雄”杨连第的故事感染着、激励着一代代铁路人攻坚克难、顽强拼搏。
  听着杨连第故事长大的李玉斌,在“登高精神”的发源地感悟、践行、传承“登高精神”,忠诚守护着大桥。13年来,他所在的工区桥梁设备优良率始终保持在100%,确保了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登高精神”包含着责任担当。工作中,我们要发扬“登高精神”,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保持对安全生产的敬畏感,筑牢安全工作思想防线。
  “登高精神”包含着科学严谨。实践中,我们要践行“登高精神”,自觉遵章守纪,按规章办事、按标作业,确保安全行稳致远。
  “登高精神”包含着创新实践。现实中,我们必须传承好“登高精神”,通过管理、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