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916名旅客的安全
——记英勇抗洪的陇海线四等站穆沟站

发布时间:2021-08-09 【字体:


穆沟站部分干部职工合影。 姚峡阳 摄

  这里是宋朝杨家将穆桂英屯兵之地,东邻虎牢关、西接巩义、北望黄河,是古洛阳至郑州至开封的官道,拥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地理优势。
  陇海铁路经过这里,穆沟站应运而生。2021年7月20日,一场特大暴雨灾害将载有916名旅客的K31次列车困在了这里。
  值守的8名职工紧急行动,开道采购餐料,涉水运送食物,想方设法补充饮用水,竭尽全力安全转移旅客……
  列车遭洪水围困紧急求助
  穆沟站站长李辉怎么也想不到,这场强降雨会给车站带来“极限挑战”。
  7月19日下午,暴雨在郑州西南部倾泻而下。穆沟站位于荥阳市高山镇的山沟里。山里天气多变,李辉抬头看了看天,超强的职业敏感以及连续不断的天气预警使他意识到,这次不一样。他迅速组织大家检查备品,到车站关键处所检查防洪准备情况。
  “各岗位进入应急响应状态”“防洪备品状态检查完毕”“做好列车联控,及时通报司机前方防洪点情况”……车站当班职工赵振江的对讲机里接连传来急促的联控声。大家密切关注雨情和周边环境状态,绷紧神经一刻也不敢放松。
  经与洛阳车务段联控,李辉得知,管内陇海线已有一趟客车因暴雨滞留。
  这趟车就是K31次列车。当天15时56分,列车从郑州站开出。17时33分,列车晚点1小时进入上街站。在上街站停留约8小时后,列车才再次启动。
  穆沟站向工务部门及时获取线路状况,与列车做好联控,掌握其运行状态。李辉心里一直惦记着K31次列车运行情况,他预想雨势凶猛的情况下列车随时可能停靠穆沟站。
  天色渐暗,瓢泼大雨下个不停。在雨水的冲刷下,铁路沿线山坡出现松动,泥土一块块滚落到线路上。“穆沟至巩义东区间出现边坡溜坍,影响行车!”7月20日凌晨,水害信息传来,李辉和车站值班员张剑峰立即联控区间列车,办理临时停靠业务。1时45分,K31次列车停靠穆沟站。
  此时,列车上的916名旅客大多在梦乡中。担当该趟列车值乘任务的郑州客运段乘务人员心急如焚:食物告急,旅客大多数是从郑州上车,少有随身携带食物和水的。列车临停时间过久,原来的餐料、启用的防洪粮和上街站支援的食品都快耗尽。
  “K31次列车请求车站支援补充餐食!”5时,李辉接到了列车长李红伟的求助。李辉迅速了解车上情况。郑州到洛阳原本不到2小时的行程,列车走了10个小时。“旅客一定很着急。”李辉想,如果他们一觉醒来发现列车还没动,加上无水无粮,可能会出现焦虑恐慌。李辉和列车长商量,先将仅剩的食物发放给旅客,车站立刻组织人员采购物资。
  穆沟站一共只有10名职工,其中8名党员,平均年龄50岁左右。当日,由于暴雨,部分本应下班的职工主动留下来。值守的8名职工要解决900多名旅客的食物供应问题,这并不容易。穆沟站背靠穆沟村,村里有3000多人口,像样的商店只有一家供销社。
  8名职工分成两组,副站长朱晓飞带着值班员张玉民、张来胜值守车站,李辉带领张剑峰、赵振江、雷建都、牛保才组成采购突击队。天色渐明,暴雨不停。车站两边山体的泥土随雨水滑落,站区已有不少积水,大家每前行一步都很困难。
  重重障碍挡住了突击队的去路:车站到供销社唯一的公路被洪水冲毁,另一条小路也被泥石流覆盖,数棵倒伏的大树和落下的石块拦在路中间。
  抢通这条采购物资的路,是他们要解决的第一个难题。
  8名职工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人力有限,没有机具,怎么快速抢通一条路?大家正愁眉不展时,家住穆沟村的党员职工牛保才站了出来。“村里的情况我比较熟悉,我去找村长想想办法。”他整理好身上的雨衣,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拄着一根树枝,一步步蹚着淤泥,往村长家的方向走去。
  平常从穆沟站走到村里,最多用半小时。但在当天,牛保才在泥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了近1个小时。雨水打在他的身上,顺着脖子流进衣服里,里里外外全部湿透了。
  “村长,村长!”牛保才一边用力敲响村长家的大门,一边高声呼喊。
  村长打开门,被眼前的“雨人”吓了一跳。“一列客车被困在车站了,情况紧急,麻烦您派出村里的铲车,帮我们铲出一条路。”牛保才焦急地说明了来意。得知900多名旅客受困,村长立刻拿起电话,联系人员调动机械。
  倾泻而下的暴雨、火速出动的铲车打破了村子清晨的宁静。村长坐上铲车,在牛保才的指引下往小路上赶去。很快,铲车在庞大的土堆中铲开了一条勉强能过人的小路。牛保才谢过村长,转身要走。村长拉住他问:“你母亲还在家呢,家里被淹了吗?”“顾不上了,辛苦您帮我去看看吧。”说完,牛保才快步向供销社赶去。
  他赶到供销社时,大家已经开始采购所需物资,但新的问题出现了:没有运送工具。“咱们多跑几趟,自己搬回去!”李辉当机立断,搬起4箱食品快步走向车站。其他人也紧抱着好几箱食品快步跟上李辉。
  此时雨势不减,大家抱着重物,走在泥泞湿滑的村间小路上。从车站到供销社,他们走了2个多小时才将第一批物资运送上K31次列车。
  这群本不办理客运业务的人,突然变成了服务旅客的“跑腿小哥”。他们用了整整10个小时,在列车与供销社之间往返4次,向车上运送了100箱矿泉水、100箱方便面以及胡萝卜、鸡蛋等物资。
  列车上,旅客们看到一小队人来来回回运送物资,焦虑的心情渐渐平复下来。运送物资的职工都穿着黑色的雨衣,旅客看不清他们的样子,分辨不出他们的身份。一名旅客问道:“这荒山野岭的,你们怎么还能把东西送上车?”李辉笑着说:“只要你们需要,我们都能送!”
  17时,李辉和张剑峰再一次来到供销社。老板告知大家,这是最后一批物资了,所有仓储物资都售罄了。大伙将最后一批物资送上列车,回到车站,一个个瘫坐在椅子上。稍作休息后,大家喝着矿泉水,每人吃了一包方便面,这是他们当天吃的唯一一顿饭。“我们少吃一口,就能给旅客多送点。”李辉说。
  916名旅客暴雨中安全转移
  17时起,穆沟站水、电、路、网、TDCS系统全部中断。车站周围的山体在暴雨冲刷下,不断有泥土滑下来。李辉冒雨穿过股道巡视,他发现有几节车厢停靠的位置距离山体滑坡的地点很近,山上的泥水涌入股道,车上部分旅客出现惊慌情绪。
  “必须想办法与外界取得联系,确保旅客列车安全。”李辉和牛保才、张玉民、张剑峰围着车站寻找信号。东岔区、西岔区、大门口、山坡上……他们在雨中摸索了1个小时,终于,在移动信号塔附近的一个山坡上,李辉的手机收到了微弱的信号。他立刻联系段部:“报告指挥中心,穆沟站请求支援……”
  洛阳车务段了解情况后,让李辉等人一定确保旅客列车安全,并及时派出增援队伍。回到车站,李辉带领车站值班员雷建都和列车长、司机联控,引导K31次列车缓缓退行200米,移动到了安全地带。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7月21日5时30分,列车在穆沟站滞留超过了24小时,再次出现了物资紧缺的窘境。洛阳车务段接到李辉的求救信息后,立刻制订方案,调集管内力量、协调当地政府前往增援。距离穆沟站20多公里的上街站临危受命,克服公路被冲毁等重重困难,将30箱矿泉水、400个面包、5箱火腿肠等物资运送到了穆沟站附近。
  上街站前来支援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迅速到位,牛保才协助他们将一箱箱物资搬运进车站,送上列车。旅客们隔着车窗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14时30分,穆沟站接到通知,铁路部门紧急协调地方政府,从上街、荥阳派出21辆大巴车,疏散K31次列车上的旅客。此时,进站道路中断,汽车无法直接开到车站,所有旅客下车后要跨越2条股道,再从狭窄的小路下山,下山后再走5公里,才能到达大巴车停靠点。
  为了安全转移916名旅客,车站和列车工作人员默契配合。乘务员逐车引导旅客有序下车,下车后,由一人领队,另一人盯控队尾。李辉和牛保才走在中间,一路做好宣传指引和旅客防护工作。遇有年迈的旅客腿脚不便、所坐轮椅无法通过轨道,他们就抬着轮椅,一路将其送过去;有的旅客行李太多,他们就主动接过重物;车上还有百余名儿童旅客,他们引导孩子们排队安全行走……2小时后,全部旅客安全转移。
  “我们终于放心了。”看着缓缓启动的大巴车,李辉长舒了一口气。
  旅客疏散完毕后,牛保才想起家中的母亲。他匆匆赶回家,见屋里满地淤泥,年迈的母亲愁容满面。“娘,对不起!”牛保才鼻子一酸,低下了头。
  李辉和家人失联了86小时。从7月20日早上开始,他一直忙于购买、搬运物资,协调现场工作,转移旅客,加上山里信号不好,一直打不通也接不到家人的电话。妻子姜静也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联系不上李辉的她急得团团转。7月23日,姜静下班后立刻驱车赶往穆沟站。看到丈夫憔悴的面庞,她泪如雨下。
  7月23日16时01分,K31次列车安全返回。穆沟站的职工们看着列车渐渐远去,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穆沟站
  穆沟站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陇海线上的一个四等车站,有职工10名,其中党员8名,平均年龄51.6岁。面对特大暴雨灾害,车站值守的8名职工为滞留列车采购餐料、转移旅客,确保了916名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采访手记:倾情相助 温暖人心
  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灾害,给铁路运输带来了巨大冲击和考验。面对列车停电断粮缺水、旅客长时间滞留,穆沟站干部职工舍生忘死、倾情相助,给人们带来了无数感动。
  发生在穆沟站的故事,是铁路部门抗洪抢险工作的一个缩影,更是铁路人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的生动体现。灾害面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铁路人的初心使命,也是铁路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
  危难时刻,铁路人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和实干精神诠释了责任和担当。特殊时期,铁路干部职工辛勤付出,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大灾有大爱,洪水无情人有情,只要我们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困难。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