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丹心绘蓝图
——记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城交院总结构师吕刚

发布时间:2021-06-10 【字体:

■记者 杨建光
吕刚在查阅技术资料。 杨建光 摄
 
  正当壮年却两鬓斑白,长年的操劳让1976年出生的吕刚看上去比同龄人年纪稍大。从隧道专业的一名普通设计师成长为隧道建设专家,并担任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城交院总结构师,22年来,吕刚专注于自己所钟爱的专业,让事业和人生价值得以无限延伸,让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理念镌刻在一座座通向光明的隧道里。
  一线磨砺筑根基
  虽然是20世纪70年代出生的独生子,但吕刚从小在家庭中并未得到特殊的关照。由于父母工作忙,他一直在外公外婆的大家族里生活。吕刚说,他的外公是一名水利工程师,对他的影响非常深远。他至今仍然清晰记得30多年前的一个炎炎夏日,外公光着膀子,围着毛巾,拿着笔和尺子伏案作图的场景。昏黄的白炽灯下,外公神情凝重,挥汗如雨。当时,吕刚就幻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像外公一样,成为一名建房修路的工程师。
  平日里,军人出身的父亲对吕刚的管教是比较严厉的。父亲常常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长大了,最好是走出这个小县城,为国家、社会干点有意义的事。”
  在父亲的影响下,本科就读工民建专业的吕刚在攻读研究生时选择了隧道与地下工程专业。他认为隧道在中国交通建设实践中更具实用性,国家更需要。
  2004年担任新包神铁路隧道设计负责人时,吕刚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充分锻炼。他们承担设计工作的线路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万吨铁路,沿线分布着4座长大隧道,共15.43公里,隧道断面跨度大、隧址区冲沟密布、地质条件恶劣。吕刚带领设计组上山下沟,深入调研、搜集了大量基础资料。他们将模块化等先进思想应用于设计,并考虑到地域性、实用性,设计方案得到了建设单位及鉴定中心的高度肯定。
  配合施工过程中,吕刚白天有空就往现场跑,晚上思考归纳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建议,多次在工程难点问题处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说起吕刚,参建单位很多现场施工负责人都异口同声地称赞:“这可是个细心肯干的好小伙!”
  设计实践中,吕刚习惯于从总体布局规划出发,全面考虑各方需求。新包神铁路下穿包茂高速公路时,他做出的康巴什联络线涵洞设计,创造性地在涵洞两侧设置了大直径排水暗管,成功解决了大风沙区长大路堑排水排沙问题,既降低了成本,又满足了功能,同时还保证了公路路基安全。
  2005年,吕刚就任北京地铁4号线动—白—学区间桥梁桩基托换设计负责人。区间下穿中关村南大街长河白石桥,是该线的一级风险源,技术要求非常高。中关村南大街是北京的城市主干道,长河白石桥临近中关村南大街与西外大街的交叉路口,交通繁忙,在不中断交通的情况下,需对该桥10根桩基进行托换,总共托换轴力达2000吨。设计过程中,吕刚组织同事们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计算分析,提出了最大限度保留原结构传力路径的设计思路,为整个设计的成功奠定了基础。他们采用主动托换新技术,精准地控制了桥梁变形,出色地完成了设计任务。
  常年从事隧道设计,一次次临危不乱、承压解困的经历让吕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业内有了小小的名气。因此,在京张高铁项目批复后,吕刚有幸被选中参加了这项被誉为中国铁路发展的标志性工程的建设。
  京张高铁树丰碑
  青山环抱中的青龙桥站,毗邻巍巍长城,曾因“人”字形铁路而闻名。在青龙桥站下方,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最大埋深102米,建筑面积超4万平方米,相当于6个足球场大。如何处理传承与创新、当下与历史、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尊重自然、形隐于山”的重任落在了吕刚身上。
  京张高铁设计团队涉及30多个专业,工程师300余人。“前期工作我们做了7年,设计材料堆起来有1层楼那么高,相当于其他相同长度铁路设计量的4倍。”吕刚说,先辈们曾用曲线尺、计算尺、水平仪、经纬仪等最基本的工具,一厘米一厘米地绘制了京张铁路。今天,拥有更多先进装备的我们更要精益求精。
  在京张高铁建设中,吕刚先后主持和参与了“京张城际铁路大跨度深埋地下车站综合修建技术研究”“京张高铁八达岭地下车站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京张高铁城市密集区复杂地质高风险大直径盾构隧道修建关键技术研究”等重大课题及“京张城际铁路新八达岭隧道极限状态法设计方法研究”“铁路隧道高品质二衬混凝土质量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等诸多科研项目,获得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5项。
  在专业人士眼里,吕刚是一位极具系统思维和专业素养的设计师。他主张在京张高铁设计中,不要追求“大而奢”,而要琢磨“小而精”,要建设“实用、适用、先进、人文”的工程。设计的产品要做到“精和巧”,设计人员要做到“智和恒”,体现工匠精神。
  吕刚始终把人民安全和便捷放在工作的首位考虑,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贯彻到设计工作的每一张蓝图中。在八达岭长城站设计中,他利用施工辅助坑道设置了环形救援廊道系统,并组织研发了可视化智能防灾救援指挥系统,解决了深埋大型地下车站防灾问题。在设计中,他设置了84米长的大扶梯,减少了旅客频繁上下扶梯的不便;设置了斜行电梯,破解了老弱病残旅客通行难题,体现了对旅客的人文关怀。同时,他设计了清污完全分离的排水系统,实现了每一滴清水都还给自然、每一滴污水都得到处理的环保目标。此外,他还组织研发了精准微损伤爆破技术,将爆破开挖传至长城的振动速度降低到1毫米/秒,对长城几乎没有影响,实现了对文物最大程度的保护。一系列周密的思考、细致的设计、精准的措施只为设计出体现现代建设理念、让人民满意的车站。
  吕刚认为,老一辈工程师、科学家默默耕耘基础理论、基础方法,为我们打牢了创新的根基。祖国一辈辈建设者挥汗如雨,殚精竭虑,为我们打下了强大的工业基础,我们才有了可用的理论、先进的设备、充裕的资金来建设京张高铁这项伟大工程。他说:“我们在这里建设的不应只是实现功能的工业工程,更应该是历久弥新的遗产工程,是民族复兴的一个印记,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国家和民族对我们这辈人的期望。”
  初心无悔建功勋
  如果说每一条路都有不得不跋涉的理由,吕刚的理由就是把理想放飞到海角天涯,把青春交给大美中华。在吕刚的内心深处,隧道建设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职业、谋生的饭碗,而是实现理想、报效祖国的一种方式。
  在负责原铁道部隧道标准图编制工作中,吕刚率先对落石冲击荷载进行详细模拟计算,深入调研,提出明洞按落石荷载控制设计的理念,并结合施工实际提出了多种优化结构,推动了铁路隧道的技术进步。在担任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城交院副总工程师后,吕刚率先引入了需求导向设计概念,增强设计工作的针对性,提高竞争力,并对传统结构形式进行改进创新,加强设计先进性和经济性。经验推广后,有效提高了城交院隧道设计水平。
  同事眼里的吕刚谦逊又低调。他会将自己的体会和经验毫无保留地提供给同事,同时也虚心地向各岗位各专业的同事学习和求教。从业以来,他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留下一串串闪亮的足迹,曾获得2008年度中铁设计先进生产者、2012年度中铁设计十大杰出青年、2014年度中铁设计十年艰苦创业十大杰出代表、2018年北京市劳模荣誉称号。
  如今,作为城交院的领导班子成员,吕刚不忘提醒自己戒骄戒躁,时刻保持积极向上、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多年来,在孩子尚小、父母年高体弱的情况下,他依然勤恳工作,经常加班至深夜,设计完成后,他坚持亲赴现场检查指导。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已是新天地。当年那个拆掉父亲自行车链条制作链子枪、拆掉外婆家的篱笆墙搭房子的小小顽童,如今已成家立业,在祖国的交通蓝图上勾画着自己的人生精彩。这也让吕刚的父母感到莫大的欣慰。
  为祖国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是吕刚父母的期望,也是吕刚的初心所在。面对荣誉,他总是谦逊地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工程师,能为国家的铁路建设贡献一份微薄力量是我的本分;作为中铁设计大家庭的一员,我一定尽我所能,为我热爱的事业添砖加瓦。
 
  吕刚
  中共党员,现任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城交院总结构师,正高级工程师,曾获得中铁设计先进生产者、十大杰出青年、十年艰苦创业十大杰出代表等荣誉,2018年获得北京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采访手记
  铭记初心使命 激发奋斗动力
  作为一名中国铁路领域工程师,吕刚对詹天佑先生充满了无限敬仰,心中常常涌动着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诚挚的爱国情,立志要为国家、社会干点有意义的事。
  铭记初心使命,激发奋斗动力。怀揣着对铁路事业及隧道工程的一腔热忱,吕刚将理想信念当作人生的定盘星。他说,我们建设的不应只是实现功能的工业工程,更应该是历久弥新的遗产工程。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国家和人民对我们这辈人的期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壮丽山河间、万里铁道上,一条条穿越山脉、连通光明的隧道,让吕刚的平凡人生闪耀着不平凡的光芒。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