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拓荒人”
——记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春铁物流集团公司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经理林德福

发布时间:2020-10-12 【字体:

林德福(右二)到农夫山泉水厂研究新托盘装载方案。赵鸿先 摄
 
  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群山环抱、交通不便。2008年,通化车务段松树镇站党支部书记林德福主动请缨,担任长春春铁物流集团公司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副经理。他不仅来了,还扎了根,一干就是12年,带领职工建设基地、开拓市场,大力发展全程物流服务,成功从一个“拓荒人”变为“物流商”。
  开疆拓土,建设物流基地
  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坐落在茫茫林海中。公司办公楼下走几步就是铁路专用线。站在窗前,看着火车将矿泉水源源不断运往外地,林德福喜不自禁。
  林德福个头不高、皮肤黝黑,一双爱笑的眼睛透着睿智,说话略带山东口音,让人一见便觉得可亲。
  靖宇县域内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吸引了农夫山泉、娃哈哈等知名矿泉水企业来此建厂。2008年5月,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抢占商机,在这里组建了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
  林德福曾担任通化车务段运输代理经营部主任,有丰富的营销经验。他主动请缨,要求担当物流基地的建设工作。
  当林德福和5名干部职工兴冲冲地来到物流基地时,大家都有些失望。基地位于荒无人烟的深山中,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生产生活条件极为艰苦。
  林德福带领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从建设起步,办手续、跑材料、监督进度质量。经过30余天的连续奋战,一座拥有长300米宽15米风雨棚、665米专用线站台、42个货位的物流基地建成了。
  2008年7月,物流基地正式运营。7月10日,首趟矿泉水货运专列从这里顺利发往北京。
  做成了第一单生意,让林德福信心倍增,决心以优质服务、诚信服务赢得市场。他组织整章建制,提出了“服务零投诉、运输零破损、装卸零差错”的承诺,严把备货、装车、卸车关,确保运输服务质量。
  林德福积极听取客户的意见建议,只要客户有问题,都会认真对待。他常说:“服务无小事,失去诚信,就失去了市场!”这些年来,他就是在兑现诺言中,一步步把公司发展壮大。
  靖宇县地处长白山深处,夏季、冬季装车都面临着一些难题。冬季,夜间气温低于零下40摄氏度,矿泉水会产生冻损;夏季,温差导致矿泉水瓶体反润,装入包装箱后会使纸箱变软散开。
  冬季,为解决冻损问题,他们在低温条件下为矿泉水试穿不同层数的“棉袄”,经过反复试验,总结出不同温度下的装车方案。他组织职工对车缝打胶,做好密封后,再用棉毡子和塑料布把矿泉水包裹起来,实现了矿泉水零冻损。
  夏季,针对矿泉水瓶体反润的问题,他们将刚下线的矿泉水放在库内,延后一天装车,确保瓶身干燥,并随车准备一定数量的纸箱,费用由公司承担。这样做尽管增加了成本,却换来了货主信任和更多商机。
  公司的老客户、农夫山泉吉林长白山有限公司总经理龚顺权说:“矿泉水运输交给‘铁元’,就像进了保险柜,我们放心!”
  在做好日常经营的同时,林德福带领职工不断加大物流基地软硬件投入,提升服务质量和市场信誉。2014年8月,公司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AAA级信用企业、AAA级物流基地、全国实验物流基地。
  创新模式,打造物流链条
  公司组建初期,所做的是“门到站”物流服务,矿泉水运输半径大都在500公里以内。通过铁路发运到车站或中转仓库的矿泉水需经卸车、仓储、装车再配送,在途时间长、破损率高,客户时常向工厂投诉。
  林德福深感旧的承运商思维、“门到站”运输已不适应市场需求。2015年,他带队到大型现代物流企业学习,引导职工转变观念、提高技能水平,尝试创新物流模式。
  他整天“泡”在农夫山泉水厂,与客户研究运输方式,最终设计出一套“门到门”全链条物流方案,对产品实行一包到底、一票结算的方式,打破了沿袭几十年的“站到站”“门到站”运输方式,实现运量和效益大幅增长。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8300万元。
  2018年初,为降低物流成本,农夫山泉公司撤销了城市配送仓库,改由公路直发经销商,铁路运输受到冲击,公司运量直线下滑。
  如何才能留住客户?林德福重新进行市场定位,寻找新的营销突破口。
  他带队走访北京、大连、沈阳、哈尔滨等地30余家客户,充分开展市场调研,还多次邀请通化货运中心朝阳镇营业室、吉林省宇辉地方铁路公司等负责人召开专门会议,共同研究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方法。随后,他组织实施了包装、装卸、全链条物流“三大革新”。
  林德福结合实际,提出了采用集化托盘运输的方式,把整包产品直接送到客户店铺的想法。
  通过这种运输方式,货物由以往的零散运输转变为用加固托盘将矿泉水进行整体包装后运输,避免了以往对整包货物进行拆分后,再逐件摆进车厢的环节,提高了装车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使装卸费用节省55%以上,同时解决了货物相互挤压、产品质量无法保证的问题,受到客户的普遍欢迎。杭州农夫山泉企业总部还号召各地矿泉水涉铁业务向该公司学习。
  林德福还同70余家大型经销商、560余家超市建立物流网络,采取公铁联运的方式,开展“门到门”配送服务。现在,北京和东北三省百姓饮用的农夫山泉有一半由该公司承运,50余家客户实现了“公转铁”。
  2019年,公司经营收入突破1.2亿元,收入增长近20倍。成绩背后,是林德福和职工矢志不渝的拼搏和坚守。
  线上营销,效益逆势上扬
  今年9月9日,连续遭受台风强降雨侵袭的长白山区雨势稍减,林德福就立即驱车赶往沈阳市文官屯物流园与客户洽谈业务。
  看着谈笑风生、眼神明亮的林德福,谁能想到他为了应对台风对矿泉水运输带来的严峻考验,已经带着干部职工错“风”备货、抢装抢卸,多方组织畅通物流链条,连续13天没睡上一个好觉了呢?
  就是这股拼劲儿,让林德福带领职工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经营带来严峻挑战。
  为对冲疫情带来的损失,林德福带领职工建立网上营销服务平台,开展线上营销业务,深入拓展北京、沈阳、大连、哈尔滨等地的新客户。他们还与农夫山泉水厂洽谈,先后同5家经销商签订了物流服务合同,预计全年可增收300万元。
  客户有了,可在疫情发生后,装卸工、叉车工、短运汽车司机人员出现紧张状况,再加上地方交通管控措施,装卸车作业成了最大难题。
  今年2月6日,当地气温一夜之间骤降至零下30摄氏度以下,林德福的心里却火烧火燎。站台上的矿泉水如不及时装车就会造成冻损,可装车人员都封城在家,工厂催促装车的电话一遍又一遍响起……林德福急得直跺脚。
  他挨家挨户做职工家属思想工作,协调地方政府开具通行证,组织采购防疫物资,保证了人员及时上岗,之后又带领班子成员、科室党员干部一起加入装卸作业队伍,圆满完成了矿泉水发运任务。
  今年,林德福带领团队同吉林安广物流有限公司联手开发农夫山泉矿泉水公路物流总包项目,预计增收7500余万元;组织召开客户网络会议,深度对接市场,拓展华北区域6家全链条物流服务新客户,预计增收500余万元;把目标客户延伸至西北,承揽新疆砂石料物流总包业务,预计增收5000余万元。
  在林德福和职工的不懈努力下,公司实现了经营收入逆势增长。今年1月至8月,公司创收11072万元,较进度计划增长12.7%。
  扎根深山,舍小家为大家
  公司20余名职工全部是异地职工。他们每周有5天在公司,周末才能回家。公司既是他们的职场,又是他们的家。
  为了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林德福带领职工把涝洼甸子改建成小鱼塘,还开垦了200平方米的果园和500平方米的菜园,建设了小养殖场。荒无人烟的草甸子和涝洼地从此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林德福把公司当成孩子一样爱惜培养。看着公司发展壮大,他的心中充满欣喜。那段时间,他的眼睛熬红了,身体累瘦了,却毫不在意,但公司职工的情况,他心中都有数。
  他的心里还时刻牵挂着另一些孩子——他与两名班子成员和3名贫困学生结成精准扶贫对子,经常了解孩子们的情况,资助他们完成学业。
  付出终有回报。在林德福的带领下,公司朝着现代物流企业的目标砥砺奋进,发展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物流龙头企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林德福心中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梦,正沿着万里铁道线一步步变为现实。

  林德福
  1964年出生,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春铁物流集团公司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经理,曾获得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火车头奖章和沈阳局集团公司“新时代·创效榜样”“先进生产者标兵”等荣誉。
  采访手记:过硬本领汇聚担当底气
  作为一名铁路党员干部,林德福把个人成长与铁路发展紧紧相连,把铁路物流事业发展和关心职工冷暖的责任扛在肩上、装在心里,用热情和实干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过硬的本领才干给了他担当的底气。林德福主动担当大任,全身心投入市场,在干中学、学中干,将在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打造成完善物流服务链条、提升物流市场份额的“金钥匙”,自己也成长为能干、会干、善干的铁路“物流商”。
  奉献的精神品质给了他前行的动力。12年来,“为企业做事”的信念始终深植林德福的心里。他不畏艰苦、不怕困难,带领职工扎根深山,用辛勤劳动和改革创新闯出了一片发展新天地,展现了铁路人搏击市场、占领市场的决心与情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