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明星”的成长三部曲
——记向塘机务段机车司机郭学飞

发布时间:2020-06-28 【字体:

郭学飞在检修机车走行部关键部位,确保运输安全稳定。张红民 摄
 
  在京九线上,有一位“草根明星”。他在职业生涯中完成了学、干、带三部曲,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还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尽管光环满身,可他依然保持敬业如一的初心,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奉献。这位“草根明星”就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向塘机务段向塘运用一车间机车司机郭学飞。
  学: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以出色表现书写无悔青春
  1975年,郭学飞出生于江西上饶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双亲体弱多病,加上兄弟姐妹多,让郭学飞早早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他发奋读书,期待改变命运。
  1993年8月,郭学飞中专毕业被分配到向塘机务段。当时,正是蒸汽机车向内燃机车转型时期,迫切需要懂理论知识的内燃机车司机。郭学飞暗下决心,一定要熟练掌握内燃机车驾驶技术。从此,他几乎放弃了所有休闲时间,将全部精力投入学习中。酷暑季节,他顶着烈日,拿着书本,对照实物反复练习,常常在机车上一待就是一整天。晚上,室友们都休息了,他还在挑灯苦学。
  郭学飞的记忆力特别好,枯燥生僻的专业术语他看一两遍就能记住。这一优势让他从同批年轻人中脱颖而出,率先考取了副司机。随后,他又用了9个月的时间取得司机资格,成为全段最年轻的司机。那年,郭学飞只有21岁。
  2003年9月,郭学飞首次代表段里参加南昌铁路局技能竞赛,并获得了亚军,开始崭露头角。然而,成长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2004年,他自信满满地参加全局内燃机车技师选拔赛,却意外落榜了。这给充满激情的郭学飞头上浇了一盆冷水。他痛定思痛,找到了失败的原因——实作的故障处理有漏洞。
  在师傅和工友的帮助下,他很快调整好状态,决心尽快把漏洞补上。上班没时间练故障处理,他就挤出休息时间,利用上班前、下班后的碎片时间练习。他采取每天早上班、晚下班的方式,给自己“开小灶”。
  因为有过失败的经验,郭学飞练功时比以前更认真仔细,每一个细小的部件、每一处死角他都不放过,常常一练就是几个小时,直到腰酸背痛才罢休。
  第二年,郭学飞再次代表段里参加全局内燃机车技师选拔赛。他一路过关斩将,轻松入选。接着,在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他一举摘得季军。
  几番苦寒,终成正果。郭学飞成了火车司机中的佼佼者。2006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干:当好技术带头人,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火车司机的工作很辛苦,可郭学飞从未叫过苦。他坚信:“只要心中有梦,不断努力,成功的鲜花自会盛开。”内燃机车上的零部件有上万个,检查一遍要花几个小时。检查过程中郭学飞常常因为蹲久了眼冒金星,直不起腰。有时柴油机刚停,温度高达五六十摄氏度。为了抢时间,他顶着高温一头钻进去检查,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
  郭学飞的汗水没有白流。苦练让他的业务技能得到快速提升,很多机车的疑难杂症他都能“手到病除”。
  一次,郭学飞值乘的货物列车与先前到达的另一列货物列车在江家站待避客车。一趟旅客列车通过后,信号开放,邻线货车却迟迟没有动静。郭学飞凭经验判断,那台机车出现了故障。他跑过去一看,机车仪表显示无流无压,果然“趴窝”了!郭学飞早已对这些故障的处理方法烂熟于心,他只用了短短2分钟,便帮助邻线机车司机排除了故障,避免了一起机破事故。
  从2009年开始,内燃机车慢慢退居“二线”,电力机车成为主力。面对全新的装备,郭学飞又成了全段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带头报名参加电力机车操纵技能培训班,并很快掌握了电力机车的操纵要领。
  京九线向塘至麻城区段的供电网有多个分相点。所谓分相点,就是两个供电所相邻的区域有一段没有电源的盲区,短则几十米,长的有200多米。这些盲区正好处在大坡道上,机车途经这些盲区时,一旦乘务员操纵不当,机车极易失去动力,导致列车坡停。这个区段被“大车”称为“鬼门关”,不少人在这里栽过跟头。
  为此,郭学飞自告奋勇担当该区段值乘任务。
  记忆力好的优点此时再次成为他的优势,郭学飞很快适应了该区段的复杂环境,并摸索出了规律,排除了一个个可能导致坡停的隐患。同时,他根据自己的行车经验编写了一套 稳、准、快、巧四字平稳操纵法,帮助司机做到起动稳、停车准、行车快、制动巧。
  “大车”使用这一四字诀后,大大降低了机车坡停率。
  你若盛开,幸福自来。2012年,郭学飞被授予全路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后来又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模等荣誉。
  2017年,郭学飞迎来他一生中的高光时刻。这一年,他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带:带着徒弟奔驰在铁道线,彰显共产党员初心
  近年来,铁路的高速发展催生了人才的快速成长。郭学飞知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他不仅自己保持敬业爱岗的热情,还着眼于铁路事业的未来,立志培养更多的年轻人。
  2014年,南昌铁路局在该段成立了郭学飞机车司机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郭学飞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又有了新的发挥空间:率领一群技术尖子攻克各种技术难关。
  短短几年,郭学飞的劳模工作室成果如雨后春笋:“电力机车头灯检测仪”获国家发明专利;“电力机车齿轮箱注油机”获福建省百万职工创新大赛一等奖。去年底,他们发明的一种移动小车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每年还节约了成本20多万元……至今,郭学飞和他的劳模工作室共取得了20多项技术成果。
  业余时间,郭学飞还开始义务带徒弟,帮助青年职工成长。
  李聪是他的得意弟子。2018年,李聪被选拔参加全局集团公司技能大赛。为了取得好成绩,郭学飞和李聪一起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针对轮对区域故障点比较难找这一实际,郭学飞把自己的绝活:“由点串成线”快速找故障法倾囊相授。练习时,郭学飞和李聪一起钻地沟、趴车底。师傅的身体力行让李聪非常感动。临近大赛,郭学飞又面授心得,告诉弟子“心胜”秘诀:虽然每个人的参赛机会都很宝贵,但还是要保持平常心,不管成绩如何,只要努力了就不会有遗憾。赛场上,李聪按照师傅的锦囊妙计,一路攻城拔寨,终于不负众望,名列前茅。
  机车牵引手柄的对标作业是一项基础活,也是一项难活,要求机车停车位置误差不能超过3米。大车对此形容为“千里好跑,一米难停”。
  郭学飞的另一名弟子范欣在操作时前两次对标就没对好。郭学飞一边操作,一边告诉他:“对标操作没有诀窍,只有靠自己感悟。每一次的操作体验都很重要,不管成功与否,都要细细感觉、体会,从中得到收获。”听了师傅的话,范欣每次操作都特别认真,很快便掌握了这项难活。靠着这股精细劲儿,范欣后来在全局集团公司技能大赛中摘取了桂冠。
  如今,郭学飞已经培养了将近40个徒弟,他们都成为了各自岗位上的技术能手。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支援武汉,他第一个向组织上递交了请战书,整个疫情防控期间,他都奔驰在向湖北运送抗疫物资的铁道线上。
  忙并快乐着。郭学飞在有限的职业生涯中,用对铁路事业的热爱与忠诚,践行着一个“草根明星”的不变初心。
 
  郭学飞
  中共党员,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向塘机务段向塘运用一车间机车司机,1975年10月出生,1993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采访手记: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郭学飞用默默坚守、始终如一、敬业爱岗的行动,生动诠释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含义。
  刻苦钻研,勇于创新。郭学飞把开火车这件平凡的事做到了最好。无论是在蒸汽机车向内燃机车转型时期,还是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的更新换代,他都能迎难而上、勇当先锋,啃别人不敢啃的“硬骨头”,干比别人多的“难干活”,最终成为全路技术尖兵。
  诲人不倦,倾囊相授。郭学飞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来练就的本领传授给徒弟和身边的工友,倾力为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培养更多人才。他甘做幕后英雄,就像他驾驶的机车一样,为国民经济发展负重爬坡,默默奉献。
  在铁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迫切需要像郭学飞一样坚守初心的人。唯有向榜样看齐,努力拼搏奋斗,我们才能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