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开新天路
——记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公司拉林铁路曲水分公司质检女工班班长崔欣

发布时间:2019-11-29 【字体:


  2019年10月14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崔欣已经收拾妥当。她紧紧地抱了抱3岁的儿子,亲了亲孩子的额头,强忍住眼中的泪水,依依不舍地踏上了返回工地的路。
  从渭南坐汽车到西安,转乘飞机到西藏贡嘎机场,然后再倒汽车回到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拉(萨)林(芝)铁路项目部,行程3000多公里。今年以来,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拉林铁路曲水分公司质检女工班班长崔欣只休过一次假,时间加起来也只有半个月。
  崔欣所在的班组总共4人,是一支由女工组成的轨枕质量检验班组。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青藏高原,崔欣带领着这支女子小分队,克服了重重困难、经受了种种考验,为铁路建设付出辛劳汗水,被誉为新天路上盛开的格桑花。
  主动请缨,挑战自我
  拉林铁路全线2015年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随着建设顺利推进,承担全线轨枕生产任务的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公司拉林铁路曲水分公司步入生产“快车道”,急需组建一个质检班组,专门负责轨枕生产的日常质量检验工作。
  2018年春节刚过,刚来公司不到一年的崔欣听说拉林铁路组建轨枕质检班,就和其他几个姐妹一起去找公司领导,报名要求上高原。领导关切地问:“那可是青藏高原,你们女同志能行吗?”她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我们女同志一定行!”
  “其实,对于上高原将要面临什么,我们心里是明白的。”回忆当初主动请缨时的情形,崔欣语气中带着几分自豪,“我们那时是这样想的:第一,质检工作是我们的业务专长;第二,女同志心细,适合做质检工作;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当年修建青藏铁路时,中铁十一局集团的轨排女工班获得过全国五一巾帼奖,她们奋战雪域高原的事迹始终激励着我们,所以我们毅然选择了面对挑战,力争再续辉煌。”带着这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崔欣和另外3个姐妹义无反顾地踏上高原。
  没想到,刚到施工现场,高原就给她们来了一连串“下马威”:呼吸不畅、胸闷气喘、头晕腿软……崔欣第一次来到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先后经受住了高寒缺氧、风沙肆虐等恶劣自然条件的考验。每天鼻孔里带着血丝,用鼻子吸下气都觉得痛,要用温水反复清洗鼻腔,呼吸才会顺畅,口干、起皮、烂嘴唇更是家常便饭。在这样的工作条件下,她没有退却,始终坚守在岗位,尽职尽责。
  人在高原上,平时走路都要放慢,否则就会气喘吁吁。在平原上完成那些反复弯腰观察的检测工作看似轻松,但是在高原上就要消耗更多体力和精力。平原上10分钟的路,在高原要走半小时,而崔欣每天的工作一站就是12小时。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她和工友常常加班到深夜。受高原恶劣环境的影响,她们的抵抗力渐渐变差。为了预防感冒,她们只能忍着尽量少洗澡,可时间一长,浑身上下就像爬满了小虫似的瘙痒难耐。
  “我们时刻都在同高原上恶劣的环境进行艰苦的较量。进藏以来,我们每人都瘦了七八斤。”崔欣调侃道,“这倒成了我们意外的‘惊喜’了,青藏高原可真是减肥的好地方啊。”不过,这到底是玩笑话。很多工友看到崔欣她们这样辛苦,常常好心地劝说:“高原作业不适合女性,还是回去吧。”崔欣和3个姐妹每每听到这些话,总是笑而不语。她们在心里暗暗给自己打气:“路是自己选的,我们女工班绝不后退。”
  责任在心,重任在肩
  拉林铁路新建正线全长403公里,共需近45万根轨枕,全部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公司拉林铁路曲水分公司承担生产。崔欣的日常工作就是检测当天生产的1000余根脱模轨枕的外观是否存在缺棱断角、蜂窝麻面等,检测过程中对每一根轨枕都不能马虎。
  “我们质检班主要负责轨枕的质量检验。轨枕的质量关系着百里长轨的顺利铺设,关系着客货列车的安全行驶。一根2.5米长的轨枕,需要检测的点有70多个。每一个检测点都要眼看、手摸、卡尺量,任何一个瑕疵都不能放过。也就是说,全部轨枕总计3150万个检测点,需要我们一一去检测,最精细的点误差要求控制在1.5毫米以内。”对此,崔欣深感责任重大,“压在我们肩上的,是丝毫不敢松懈的责任!”
  2012年7月毕业于太原工业学院的崔欣,专业学的是“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毕业后曾先后在青海盐湖集团下属公司和青海大通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水泥材料行业工作。2017年她通过招聘进入中铁十一局集团汉十高铁项目部,开始在制梁场从事相关质检工作。可以说,崔欣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践经验。然而,面对眼前这条高原新天路,她仍然不敢掉以轻心。在进入班组工作之前,她参考查阅了大量高原水泥建筑结构物的相关基础知识,做了详细的学习笔记。同时,她坚持提前把质量检验标准、质量检验方法学深吃透,并在具体实践中做好日常检验记录,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检测质量和效率。
  初上拉林铁路项目时,崔欣为了把质检工作做到尽善尽美,经常忙到深夜十一二点才下班。同在项目部当试验室主任的丈夫吴俊龙将崔欣的努力看在眼里,他还清晰地记得,夫妻俩在汉十高铁项目部工作的时候,每天晚上都是崔欣等他回去休息;来到拉林铁路项目部之后,基本都是他等崔欣。他劝崔欣早点休息,崔欣却不答应,她说:“趁现在还没有进入生产高峰期,我得赶紧做好周全的准备,后面任务重了才能跟上节奏。”有时候遇到了难题,崔欣回家躺在床上还要揪着吴俊龙讨论半天,直到找出最佳解决办法。崔欣潜心钻研业务知识的劲头,深深感染了质检女工班的每个人,大家跟着她勤学苦练,为做好轨枕质量检测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6月9日,拉林铁路首根轨枕生产下线,拉林铁路曲水分公司轨枕生产也正式步入正轨。看到一根根外美内实的轨枕整齐划一地组成一节节长达25米的轨排,崔欣和3个姐妹激动万分,大家就像历经了“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甘苦,兴奋得整晚都难以入眠。
  每天,车间要生产1000余根轨枕。检查每一根轨枕时,崔欣都要深深地弯下腰,睁大眼睛仔细观察。有一次做外观检测时,一起工作的同事见崔欣脸色不太好,时不时用拳头捶腰,就劝她回去歇会儿,崔欣却摆摆手:“我没事,今天的量不少,咱们得加把劲做完。”等到检测完最后一根轨枕准备下班时,已经21时多了,崔欣刚要直起身子,就猛地一颤,险些撞到机器上。后来同事才得知,崔欣以前腰就不好,加上白天已经作业了七八个小时,腰痛得更加直不起来。为了不影响质检进度,她只能强忍着腰痛,实在受不了了就用拳头自己捶捶。同事劝她别逞强,先休息两天,她却笑着说:“我这都是老毛病,过两天就好了。”
  经过长时间的磨炼,崔欣晒出了“高原红”,磨成了“铁砂掌”,练就了“火眼金睛”。目前,拉林铁路项目已生产出40.2万根轨枕,出库合格率达到100%。每一根轨枕,都浸润着崔欣和姐妹们的艰辛和汗水,同事们亲切地称赞她们是轨枕质量的“守护女神”。
  奉献青春,芳华无悔
  作为一位母亲,崔欣除了忍受自然环境的考验,还要承担着家庭和情感上的压力。2017年2月,孩子刚刚7个月大时,因为汉十高铁建设的需要,崔欣提前给孩子断了奶,毅然奔赴项目部。2018年3月,崔欣又主动请战参加拉林铁路建设,放弃了回家与孩子团聚。对此,她从未后悔。她坚信,错过了拉林铁路建设自己会后悔一辈子。
  2019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崔欣、吴俊龙夫妇休假返乡,这也是他们春节后第一次回家。半年多没见,3岁的儿子又长高了一大截,看到他们竟有些害羞,熟悉之后才和他们慢慢亲近起来。望着儿子懂事地给他们搬凳子坐、帮着打扫卫生,崔欣五味杂陈,又深感欣慰。
  当儿子突然搂着自己亲吻脸颊、一声不吭窝在自己怀里的时候,崔欣双眼湿透,这是儿子出生至今第一次跟她表达爱意。这一刻,她真想就这样留在儿子身边,一直抱着他不放手。
  假期就快结束了。为了防止儿子哭闹,返程前两天,崔欣就小心翼翼地告诉儿子:“爸爸妈妈过两天就要去工作了,去很远的地方修铁路。”儿子听完眉头一锁,仰着小脸说自己也要去。出发前一天晚上,小家伙不再黏着他们,跑到了爷爷房间睡下。第二天一早送别时,小家伙依旧不哭不闹,只是站在门口乖乖地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
  看着儿子的小小身影越来越远,崔欣眼里泛起了泪花。回想起与儿子分别的那一刻,崔欣清晰记得每一个细节,尤其是儿子充满期盼与眷恋的眼神,总是让她心里温暖而又难过。“预计12月份我们的工作任务就能全部完成了。到时候完工放假,我一定好好陪陪他。”崔欣已经在心里盘算着给孩子买什么玩具、带孩子去哪里玩耍了。
  质检女工班的4个来自天南地北的女人,因为孩子有了更多共同话题,也因为孩子多了一份坚强和动力,更因此多了一份互助和理解。她们两两搭伙工作,总是相互帮衬,4个人经常同进同出,有同事甚至开玩笑说她们像“整套的俄罗斯套娃”。因为表现突出,崔欣曾获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公司“巾帼标兵”、2019年度“新时代·铁路榜样”等荣誉,她所在的质检女工班曾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在2019年的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崔欣代表班组上台领奖并作事迹报告。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中新社、中工网等众多媒体报道了她们的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在那个雪山连绵、峰高谷深的高原腹地,质检女工班拼搏奉献的故事还在继续,她们用勤劳朴实之手弹奏着“新天路”的华美乐章,书写着新时代女性的别样芳华。
  人物档案:崔欣
  女,30岁,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拉林铁路曲水分公司质检女工班班长、外观质检员。2019年获“新时代·铁路榜样”称号;她所在质检班集体曾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状、鹰潭市“三八红旗集体”等奖项。在今年的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崔欣登上台领奖并作事迹报告。
  采访手记:平凡岗位成就不凡业绩
  质朴无华、率性爽朗,这是记者对质检女工崔欣的第一印象。崔欣选择了远离亲人故土,主动请缨上高原,加入西藏铁路建设大军,融入奋进新时代的大潮中。
  在青藏高原,崔欣征战高寒缺氧,用实际行动传承青藏铁路精神,甘当拉林铁路45万根轨枕质量的“守护女神”,在3150万个轨枕检测点中奉献巾帼力量,只为了保证出场轨枕合格率达到100%。她犹如这新天路上的格桑花,一路绽放,尽显芳华。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女性,崔欣和她的同事最难能可贵的,就在于她们的事迹虽不惊心动魄,但却都以一颗赤子之心面对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崔欣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心怀赤城,埋头苦干,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也可以成为引领时代的一分子。
  企业的榜样人物能够带动广大干部职工敬典型、学先进。用榜样的事迹凝聚前行力量,弘扬行业风尚,助推铁路事业繁荣发展,我们始终在路上。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