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行天下 陪伴有真情
——记北京局集团公司石家庄建筑段管道工许飞

发布时间:2019-11-04 【字体:


许飞为现场作业准备新管备料。


许飞(中)和工友进行业务探讨。


许飞(中)和工友交流技术问题。


许飞推着姥爷出门晒太阳。


许飞获得2018年度“最美京铁人”称号。


许飞帮姥姥剪指甲。


身为工会小组成员的许飞在看工会资料。


许飞向4位老人展示获得的“全国最美家庭”奖杯。
  许飞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建筑段石家庄建筑一车间的管道工。面对家庭突如其来的变故,他义无反顾地扛起了照顾家的责任,用孝心爱心书写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感人故事。在他的人生字典里,找不到家庭困难的悲伤和苦难。许飞一次又一次奏响孝亲敬老的感恩旋律,并获得2018年度“最美京铁人”称号。2017年,他们一家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办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15年来,许飞每天帮助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姥姥、姥爷擦洗身子、喂水喂饭,帮助患有脑梗、心梗的父亲把每天要吃的8种药标记分类,帮助患有直肠癌的母亲更换一次性造口袋。15年来,为照顾家里,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在家和医院之间,他不知跑过多少个来回;在这条小路上,不知留下了多少他的脚印。如此重的担子,是什么力量让许飞能够坚持下来?他笑着说:“我是家中独子,小时候姥姥、姥爷、爸爸、妈妈都非常疼爱我。如今他们老了,我必须承担起这个责任、撑起这个家。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我必须做好!”
  1998年,许飞参军入伍。部队的历练告诉他,责任也是一种家国情怀。2003年退役后,许飞进入铁路工作,成为石家庄建筑段的一名管道工。高温酷暑,他钻锅炉、爬地沟,检修管道设备;数九寒天,他以自己最快的速度抢修故障,每天与污水、淤泥打交道,每年经受着“冰火两重天”的考验。工作的经历告诉他,责任就是立足岗位、无私奉献。
  参加工作以来,许飞利用闲暇时间勤学苦练,每年都积极参加段里组织的技术比武大赛。石家庄建筑段承接高铁设备以后,都是新设备新工艺,没有刻苦钻研的劲头,他很难啃下这块硬骨头。“只要有重点任务,许飞总是冲锋在前,从来不讲任何条件。”石家庄建筑段石家庄建筑一车间整修工区工长韩国柱这样评价许飞。
  把责任扛在肩上,用孝善书写人生,许飞一家的故事诠释了孝善的真谛。大爱无声,平凡的家庭尽显爱的光芒。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