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高铁安全的雄鹰
——记南昌供电段共青城接触网工区工长陈斌

发布时间:2019-07-16 【字体:


  炎夏7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罕见雷暴袭击了赣北大地,将昌九城际铁路的接触网设备击坏,严重威胁铁路运输安全。
  危急时刻,一位中等个头的年轻人带头爬上高高的接触网立杆,只见他左右腾挪、动作娴熟,在高空中犹如一只展翅的雄鹰。他以最短时间更换被雷击坏的设备,保障了高铁列车安全通过。
  这个身手敏捷的年轻人就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供电段共青城接触网工区工长陈斌。由于业务精湛,他先后被授予火车头奖章、江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守护高铁安全的雄鹰”。
  敬业爱岗,始终如一,他是接触网安全的守护神
  “要干就干最好,要当就当最强。”这是陈斌的座右铭。要做好、做强就要不断学习,较早参加工作的陈斌文化基础相对薄弱,在技术要求越来越高的高铁时代,如何与时俱进地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在压力面前实现人生价值,这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今年33岁的陈斌中等个子,一脸的憨厚朴实。他出生于一个铁路世家,外公曾参加过上甘岭战役,后来成为铁路职工,父母也都在铁路工作。
  2003年,从部队退伍的陈斌来到南昌供电段共青城接触网工区工作。军人雷厉风行、吃苦能干的特质让他很快进入角色,没多久就因表现出色成为副工长。
  昌九城际铁路是江西省第一条高速铁路,共青城站区所在的区段又是全线最繁忙的区段。工区负责其中4个站3个区间145公里的接触网设备检修。这个工区的管辖区间每天有300多对客货列车呼啸而过,安全压力很大。
  越是艰难越向前。陈斌从不畏惧挑战,他下决心与30多名工友一起把这个成立时间短、设备基础薄弱的偏远工区建设成先进工区。“队伍带不好,我卷铺盖回家。”陈斌习惯性地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
  2013年夏天,一场暴雨袭来:供电线基础塌陷、供电中断……面对灾情,陈斌二话没说带领职工往上冲。装沙袋、背沙袋、填压陷坑……他们在雨中相互鼓劲,与时间赛跑,最终顺利完成了抢修任务。
  既能冲锋陷阵,又能守正创新。陈斌喜欢琢磨自己的工作,并摸索出一套安全管理新方法。他率先在局集团公司供电系统尝试实行“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的记名修工作标准,将6个主要风险源、24项安全风险点全部纳入日常记名修管理。这套办法实施后,当年工区设备惯性故障发生率就降低了58%,年平均节约维修费用超过110万元。
  有付出就有回报。陈斌已经工作十多年,一直与2.75万伏高压网为伍,始终保持设备责任故障零纪录。他先后获得江西省劳动模范、火车头奖章及南昌局集团公司“十大平凡之星”、先进生产者等荣誉,其所在工区先后荣获江西省工人先锋号、火车头奖杯和局集团公司先进班组党支部、十大最美小站工区等荣誉。
  不舍昼夜,精益求精,他是科技创新的带头人
  2016年,因为成绩突出,南昌供电段设立了以陈斌名字命名的陈斌劳模创新工作室。
  陈斌发现,维修抢险过程中,现场与后方的调度指挥信息往往会因为设备原因造成沟通不畅,进而影响抢险的速度和进度,严重时可能对运输安全造成影响。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陈斌开始了思考和调研。
  2017年,作为南昌局集团公司的职工代表,陈斌提出了研发“铁路蛛蛛侠”单兵信息传输设备的提议,这个提议受到重视。
  调研、立项、实施。不到半年,一种新的“铁路蛛蛛侠”单兵信息传输设备便研发成功。这一设备实现了野外作业时现场与调度指挥中心的音视频实时传输和远程指挥,使供电设备故障发生率降低了30%。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陈斌不仅让自己的业务能力在实践中得以提升,还利用陈斌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培养青工。
  王运涛是来自辽宁沈阳的高职毕业生,性格腼腆,但工作积极有热情。陈斌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觉得王运涛是一块有潜质的好材料。他在工作中一方面对王运涛严格要求,鼓励他继续保持好学上进的劲头,另一方面经常在思想上引导王运涛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理想和目标,让他的人生道路越走越顺。很快,王运涛在局集团公司的青工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高云龙,来自内蒙古的小伙子,经过陈斌的悉心指导,入职不到3年,就勇夺全段技术比武第一名,被提拔为工班长;曹耿磊,连续2年夺得全段技术比武第一名,如今也是一名工长……
  短短4年时间,从陈斌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先后走出7名专业管理干部、6名工长和1名高级技师、2名技师。工作室成员侯春光刻苦钻研、反复实践,将原本2小时检修1套装置的作业时间压缩至30分钟,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先后获得2项国家专利。
  小小的陈斌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成为培养全段生产骨干的“黄埔军校”。
  不忘初心,热血追求,他是长征精神的传承人
  巍巍井冈,赣水苍茫。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革命摇篮井冈山、长征第一渡于都……这些红色故地深深影响着陈斌的成长。
  身兼班组党支部书记职务的陈斌一有空就认真学习红色革命历史。他不光自己学,还带领工区职工一块学;不光学,还联系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当年红军绝处逢生,凭的是什么?中国革命最终取得胜利,靠的是什么?我们继续前进,需要什么?
  为了更好地传承长征精神,陈斌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大家前往于都、瑞金等地参观学习,让长征精神代代传承。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参观回来后,陈斌总用这句话激励身边的职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带头这么做的。
  几天前,陈斌因为腹部手术在医院病床上躺了7天,没有告诉同事,就连在他附近工作的爱人都被蒙在鼓里。正值暑运,大家都很忙,他实在不想牵扯别人太多精力。
  出院那天,遇上罕见的雷暴,他担心雷击会破坏供电设备,不顾医生劝阻,从医院直接回到了工区。
  果然,他所在工区的一个悬瓶被击坏了,需要立即更换。陈斌二话没说,背起工具就往现场跑。
  “你刚出院,别上杆了,在下面指挥就行了。”工友们都担心他的身体,阻止他爬上杆。
  “不用多说,这设备我比你们熟悉。” 关键时刻,陈斌再次显示出了军人坚毅的性格。
  他吃力地用手托着50多公斤重的悬瓶,艰难地在杆上一寸一寸地移动。他脸色惨白,汗水很快将衣服湿透,露出衣服外的伤口紧绷着,好像随时都要裂开。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工友们一个个紧张地看着他,心都提到嗓子眼了:生怕悬瓶从他手中滑落,生怕他的伤口绷裂,生怕他体力不支从杆上摔下来……
  终于,悬瓶更换好了,陈斌在杆上微笑着向工友们比了个“胜利”的手势。等陈斌下了杆,工友们合力把他抱了起来。
  他的妻子闻讯赶来,望着英勇的丈夫,抚摸着他的伤口,眼泪唰地流了下来……
  陈斌用自己的坚毅彰显着榜样的力量。在他的带领下,工区团结和谐,职工们个个奋勇争先。他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的诺言,把工区打造成南昌局集团公司标准化建设的标杆。
  在他的努力下,工区勇夺2009年江西省“振兴杯”职业技能大赛接触网工团体第一名,并于2014年获得江西省工人先锋号、2016年获得火车头奖杯。
  人物档案:陈斌
  江西鹰潭人,1986年9月出生,2003年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供电段共青城接触网工区工长兼班组党支部书记。2014年被评为南昌局集团公司“十大平凡之星”,2014年荣获火车头奖章,2015年荣获江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采访手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供电段共青城接触网工区工长陈斌常说的一句话。
  面对技术要求越来越高的高铁时代,如何在压力面前实现人生价值?陈斌的答案只有简单的两个字:奋斗!
  靠着奋斗,他从一个铁路的门外汉很快成长为技术密集的接触网工区工长;靠着奋斗,他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段甚至局集团公司科研的骨干力量,成为守护高铁安全的空中雄鹰。
  陈斌也把奋斗的理念传承给了他的徒弟们。在他的带领下,徒弟们勤奋工作、勤学苦练,在各种技能比武和大赛中脱颖而出,在奋斗的路上不断前进。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