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
寓教于乐 构建科普宣教新格局

 【字体:

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机车展厅。陈宣妤 摄
 
  “妈妈,快看!这就是‘毛泽东号’!太壮观了。”“满墙的列车方向牌,好漂亮呐!快给我多拍几张。”5月14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1号院北侧的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里人流如织,处处是欢声笑语,前来参观的游客学习铁路知识的劲头十足。
  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是中国铁道博物馆的一个馆区,也是中国最大的铁路机车车辆博物馆。
  走进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大门,首先来到的是室外展区,多台不同型号、外观醒目、色彩鲜明的老式机车静静停靠在钢轨上,令人大饱眼福。
  穿过小花园,来到年代站。这处站台和候车室正如它的名字一样,由内而外散发出厚重的年代感。“饱经风霜”的绿皮火车、充满怀旧感的老式站台、青砖红瓦的候车室……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欣赏。
  在室内的机车车辆展厅里,展陈着中国铁路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型号的机车车辆百余台。这些机车配色不同、高矮不一、轨距也不尽相同。每台机车旁,都有详细的车型、历史背景、运行故事介绍。其中包括中国现存最早的“0号”蒸汽机车、以历史伟人命名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毛泽东号”和“朱德号”蒸汽机车以及新中国制造的第一代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等。展厅内还展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铁路车辆,如毛主席公务车、周总理公务车,游客可以进车内参观,了解一代伟人与铁路的渊源。
  长期以来,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十分重视科普教育工作。据该馆副馆长吴千介绍,近年来,他们结合“线上+线下”科普教育融合背景,重点打造了集教育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的“铁路文化会客厅”系列科普教育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他们不断深挖馆藏特色铁路文物资源,开展送课进校、公开讲座等各类铁路科普活动,目前已开发10个主题42门特色鲜明的课程内容,截至目前共举办100余期,参与人数超过9000万人次。
  今年起,该馆又全新推出“爱与知识零距离”云支教小讲堂,以网络直播教学形式为乡村孩子提供更多学习机会与平台,让博物馆特色教育资源支持和陪伴更多青少年成长成才。
  首届北京博物馆活动月于5月1日上午在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拉开序幕。“百家博物馆进校园”是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期间,中国铁道博物馆向学校捐赠百册原创铁路科普教育盒子《走进火车的世界——蒸汽机车》。此次活动,让更多的学生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拓宽视野、开阔思维,同时,促进博物馆与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互惠共赢。
  铁道万里通古今,红星熠熠照征途。未来,中国铁道博物馆将持续拓展社会教育覆盖面,积极构建铁路科普宣教新格局,以中国铁道博物馆为科普主阵地,注重多方协同,融合各方科普力量,努力构筑实施系统、多元、规范的博物馆科普教育体系。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