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方的红星升起的地方

 【字体:


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大厅。


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外观。


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门口的等比例微缩蒸汽机车模型。

  在中国,有一颗“北方的红星”——长辛店。10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这颗红星勇立时代潮头,为马克思主义传播、中国工人运动勃兴、中国革命胜利作出重要历史贡献;100年后,这颗红星历久弥新、依旧闪耀。在建党百年之际,笔者追随着红色星光,来到“北方的红星”升起的地方——长辛店二七纪念馆,探访那段深深铭刻在中国革命史上的红色印记。
  初冬时节,一抹暖阳高照。长辛店二七纪念馆的古朴建筑与门口右侧等比例微缩蒸汽机车模型相互陪伴,诉说着这个纪念馆与铁路解不开的情缘。
  走进大厅,右侧的墙壁上,毛泽东对长辛店工人运动的评价映入眼帘:“中国工人运动还是从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始的。”这是1956年3月6日,毛泽东在听取时任铁道部部长滕代远汇报铁路工作时的感慨。初始星光微小,但从未弱小,点点微光聚成满天星河,涓滴之力汇成滚滚洪流。20世纪初,在距离天安门西南方向19公里的长辛店,红色沃土正孕育着工人运动的曙光。
  在纪念馆里,数百件红色文物,默默讲述着一场由京汉铁路两万名工人用信仰凝聚起力量的抗争。其中有一个教室的复原场景,让人不禁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
  1919年10月的一天深夜,一盏油灯映亮了长辛店工人夜班通俗学校教室墙面上的十个大字“宁为救国死,毋作亡国奴”,工人们在这间教室知道了劳动、团结、权利,知道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1月,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在长辛店工人夜班通俗学校的基础上,创办了劳动补习学校,在工人中间传播马克思主义。作为北京共产党小组书记的李大钊曾两次在这里授课。一次工人问他:“您给我们讲讲工人怎么当家作主?”李大钊挽起袖子在黑板上写“工人”两个字,当他问起工人们这两个字合起来念什么时,课堂一下安静起来,突然一位工人回答:“天!”李大钊高兴地说:“天,就是你们工人,工人的力量比天大。”纪念馆墙上的一幅油画还原了当时李大钊上课时的情景,就是这样的一幅油画,展示着共产党人和铁路工人教学相长、亲密无间的关系。
  回望百年,文物是对历史无言的倾诉。在展柜中,两件乐器非常显眼。讲解员介绍:“一把颜色发黑的胡琴、一面锈迹斑斑的书鼓,都有百年的历史。这两件乐器曾伴随着铁路工人传唱着一首首歌谣,见证着长辛店工人运动从萌芽到辐射全国的光辉历程。”笔者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解,仿佛穿越时空,走入了那个歌谣传唱的年代。从为改良生活而呼喊的“如今世界不太平,重重压迫我劳工。一生一世做牛马,思想起来好苦情”到为争取自由而高歌的“头顶共产党,怀揣革命心,手拿团结刀,别妻离子,死也光荣”,共产党人教会工人唱这些朴实无华却贴近生活的歌谣,最终启发一大批工人坚定信念、怀揣信仰,跟着共产党奔赴光明。
  1923年,长辛店、郑州、武汉的铁路工人联合起来,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爆发。火种变为火炬,沿着铁路线一路向前,照亮了铁路工人信仰的天空。
  为什么“北方的红星”能从长辛店升起?笔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讲解员说,这里历史底蕴深厚,长辛店站的开设以及长辛店机厂的修建,为这里带来工业文明的曙光,使之成为中国早期铁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工人的聚集地,当时的长辛店已有铁路工人3000人之多。就这样,在共产党的引领下,这里火种初燃,微光汇聚,成了产业工人精神信仰之地。
  “红”是红色,是工人们跟随的信仰颜色;“星”是启明星,指引着工人们前行的方向。在纪念馆里,循着一件件展品,者仿佛走过了百年的历程。在最后一间展厅里,很多参观者在《北方的红星》的短片中追思先烈,再悟“红星”的内涵。
  告别了“北方的红星”升起的地方,心中的红星更加灿烂。当我们风雨无阻向前进、阔步奋进新时代时,更要回望来时路,回望那无比耀眼的红色精神之光。正是革命先烈的斗争精神鼓舞着我们“越是艰险越向前”,激励着我们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翻过一山再登一峰,引领着我们接续奋斗、一往无前!
  本文图片由原梓峰摄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