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珍贵的合影

 【字体:

■王宝滨

哈尔滨工务段原“三八”女子养路班合影。王忠英 供图
  这张老照片是哈尔滨工务段原“三八”女子养路班的合影,拍摄于1953年。照片上,19名身穿工装的女养路工英姿飒爽、气宇轩昂,显示出新中国铁路女职工的精神风貌。据哈尔滨工务段退休女职工王忠英介绍,母亲李喜琴位于前排左数第三位,当时25岁。
  新中国成立后,各行各业女英雄辈出,女火车司机田桂英、女拖拉机手梁军等成为新中国女工的楷模。当时,作为铁路职工家属——哈尔滨工务段职工的妻子,都有走出家门、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迫切愿望。1953年春,由于线路维修缺乏人力,哈尔滨工务段党委经研究决定,组建“三八”女子养路班。消息传出后,全段职工的妻子踊跃报名。经筛选,19人入选,她们都是孩子母亲,有的已是3个孩子的母亲。
  “三八”女子养路班设在新阳工区,两名老养路工担任技术指导,承担哈尔滨铁路材料厂、木材厂的线路、道岔维修任务。养路工属于重体力劳动,整天和钢轨、枕木打交道,很多男子都望而却步。然而,这些孩子母亲“巾帼不让须眉”,在改道、更换钢轨和枕木等作业中大显身手。
  夏修结束时,她们维修的线路、道岔均达到优良标准,养路班荣获段“先进班组”称号。奖品是一面特制的大镜子,镜子上写着“你们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保证了维修任务胜利完成”。养路班的女工十分珍惜这份荣誉,一天收工后,列队拍摄了这张和大镜子的珍贵合影。
  “三八”女子养路班不负众望,连续3年荣获段“先进班组”称号。1956年9月1日,哈尔滨铁路管理局召开现场会,推广“三八”女子养路班经验。参加现场会的是全局职工和家属代表400余人。会上,她们进行了捣固、改道、换枕木和螺丝涂油等项目技术表演,受到与会职工及家属的称赞。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