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米轨铁路纪行

 【字体:

■翁霆威 徐毅萌 李 想
 
河口站的列车。刘昭辰 摄
 
建水古城小火车。 易肖戈 摄
 
开远南北轨道交通公交列车驶过七孔桥。易肖戈 摄
 
临安站新修站房。易肖戈 摄
 
  云南米轨铁路由滇越铁路、个碧石铁路等历史悠久、修筑于不同时期的铁路组成。这些以矿产运输、边贸为主要功能的铁路为云南带来工业文明的曙光,也影响了沿线的经济格局、改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云南米轨铁路穿越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沿途文旅资源丰富,是独具特色的旅游观光线、工业遗产线,也是引领当地人民走向小康的致富路、幸福路。金秋时节,北京大学学生铁路文化协会赴云南省昆明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展“云南米轨铁路纪行:丈量、感知与守望”调研实践活动。他们在行走中记录米轨铁路百年印记,感受铁路为西南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探寻老铁路在新的发展机遇中如何展现新作为、书写新篇章。
  八月的滇南大地,秋阳杲杲,金风送爽。我们从昆明南下,在建水、开远、蒙自、河口等地实地考察、访谈,了解当下米轨铁路保护情况和运营现状。列车穿行在秀美的云南大地,古迹矗立,风笛悠扬,百年米轨铁路的历史、现状与未来成为萦绕在我们心里的问题。
  建水 火车驶出古城
  8月24日上午,我们前往此行的第一站——建水。在昆玉河准轨铁路通车前,建水已建有个碧石铁路。个碧石铁路是云南人民自主筹资、自主修筑、自主经营的第一条民营铁路,1936年10月通车,轨距只有600毫米,被称为寸轨铁路。20世纪70年代,蒙自至宝秀段寸轨改为米轨,接入云南米轨铁路网,运行客货列车。
  2015年,个碧石铁路开建100周年之际,在昆明铁路局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建水至团山段米轨铁路重新修复,建水古城小火车正式运营。这段凝结着爱国精神和历史文化价值的百年铁道线从此焕发新的生机。
  对我们而言,乘坐小火车是从未有过的体验:小火车沿线是建水历史文化遗产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它串联起古城和十七孔桥、团山古民居等古迹,将数百年建水文脉一线相连。当我们抵达临安站时,当天的车票已售罄,我们只能在车下欣赏小火车了——东风21型内燃机车刷上亮黄色的涂装,与鹅黄色的站房建筑相映成趣。列车已是满员状态,站台上的游客依旧摩肩接踵,可见这一项目蒸蒸日上的势头,为建水旅游业的繁荣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们沿线踏查米轨线路,古老的法式站房、岁月留痕的钢轨……我们离米轨铁路从未如此之近。展览馆内,个碧石铁路的历史被娓娓道来;馆外,古朴厚重的蒸汽机车穿过岁月抵达站台。景区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我们,近年来,建水古城受到大众关注,驶出古城的小火车渐成“网红”,成为古城的一张名片。
  开远 城郊间的浪漫时光
  次日,我们从建水前往开远。开远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工业城市。在开远城区的铁道沿线有个1909广场,1909这个年份也是这座当时还被叫作“阿迷”的小镇与火车结缘的时刻。回到百余年前,当滇越铁路的设计师们放弃经过建水、玉溪的西线方案而改走南盘江河谷时,开远获得了它的一次重大发展机遇——列车在这里过夜、整修,从此,这个车站成为滇越铁路河口至昆明段的重要节点,成为沿线最繁忙的车站之一。
  2018年7月,依托境内的滇越铁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开远市政府共同推进的开远南北轨道交通公交列车正式开通运营。列车运行区间全长11.6千米,设站7座。我们乘上列车,去体验城郊间的慢时光。
  列车刷着绿色涂装,内饰打造得颇为复古。我们穿行在古老的铁道线上,打开车窗,风呼呼地灌入车厢,送来高原独有的凉意。列车驶入弯道时,大家纷纷坐在列尾车窗一侧,前面的车厢清晰可见。车过南洞站、接近大塔站时,列车通过蜿蜒的展线,穿过手工开凿的隧道,历史的沧桑感扑面而来。进入隧道的一刻起,泥土和山岩的气息涌入车厢,瞬间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车厢里多是父母或祖父母带着孩子做短途郊游,他们在南洞站或大塔站下车,散步半小时左右,又随我们一同登车返回市区。列车上的乘务员告诉我们,这列公交列车一般每天运行4对,在投资建设时采用因地制宜的原则,并不刻意打造外向旅游线路,而是更着眼于服务市民出行,这使其赢得了稳定的市民郊游客流。
  列车再次驶入开远站时已近晌午。离开车站时,我们回望正在整修的站房大楼,期待这条米轨铁路迎来新的春天。
  碧色寨 老站再芳华
  从蒙自市区向北约20公里便是碧色寨站。当年,法国人修建的滇越米轨铁路和云南人民集资修建的个碧石寸轨铁路在这里会合,使其一度成为举足轻重的交通中转地。中国文化与欧洲文化在这个村寨相遇,使这里成为当时云南接触近代文明的最前线。
  电影《芳华》的上映让碧色寨站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这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迅速在网络上走红,获得发展旅游业的新机遇。
  河口至开远段的铁道线上依旧有货运列车运行。初抵车站时,风笛声突然从远方传来,我们在铁道线外翘首以待,只见一列由两台东风21型内燃机车推挽牵引的列车缓缓驶来。列车向北驶向开远,我们驻足回眸,悠扬的风笛声在铁道线上绵延,回响。
  河口 百年律动添新章
  南下河口,置身祖国边陲,滇越铁路鲜活的律动清晰可感。8月26日下午,我们从蒙自出发来到滇越铁路云南段的终点站——河口站。县城沿红河、南溪河而建,对岸越南老街市的建筑、市景历历在目。
  现今的河口站是一座崭新的欧式风格小楼,显然是在既有建筑基础上经过多次修整而成的。车站左右两座翼楼变成了酒店和餐厅。河口站站台成为当地通行道路的一部分,电瓶车往来穿行,沿着南溪河曲折驶向林间。
  红河水滚滚向前,滇越铁路联通中外,河口站是中越两国友谊的见证者。自滇越铁路建成以来,不知多少人员与物资在此集结运转。在滇越铁路旁的中越国境线上,矗立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巨幅标语牌,昭示着滇越铁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添新章。
  行走、记录、思索,串联起我们在云南的日日夜夜。火车与铁路不仅作为交通工具存在,而且作为文化载体存在,百年米轨铁路,仿佛在讲述历史的沧桑。我们在返回昆明的列车上回味着触摸米轨铁路的日子,历史和现状在脑海中涌现,期盼老铁路在新的发展机遇中书写新篇章。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