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泰线与慢火车

 【字体:

2020年8月12日,7053次列车行驶在辛泰线上。
2020年4月10日,7053/7054次列车升级为空调列车。
 
  在山东省境内有一条铁路叫辛泰线,当年它是连通胶济线与京沪线的重要通道,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辛泰线上一列公益性“慢火车”让这条地处鲁中山区的铁路线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辛泰线上的7053/7054次“慢火车”平均时速30多公里,慢到足以让你看清山村树枝上挂着的果子。很多驴友来到辛泰线,坐“慢火车”感受旧时光,到山区欣赏秀丽美景,进民居品尝农家饭,别样的生活受到热捧。于是,辛泰线和“慢火车”迅速火了起来。
  辛泰线北起胶济铁路辛店站(现临淄站),经黑旺、源迁、南博山等站出淄博,在莱芜东站与磁莱线相接后,再折向西到泰山站,与京沪铁路接轨。1985年,线路运营长度162.4公里,延展长度249.4公里,共设22个车站和2个线路所。
  辛泰线由原铁道部第三设计院(简称铁三院)负责设计,因为各种因素,规划设计过程一波三折。1966年9月,铁三院对辛大铁路进行了初步设计。1970年初,铁三院将接轨点由大石家站改为莱芜站。同年7月,交通部决定将线路西延至泰安,改称辛泰铁路。据此,铁三院又对常庄至莱芜和莱芜至泰安段进行了研究和踏勘,并提出《辛泰线线路方案研究补充报告》报部审批。1971年3月,交通部批复同意按I级干线设计,1973年3月完成全线施工设计。牵引机车为国产前进型蒸汽机车,机车运行交接方式为肩回式,列车闭塞方式为半自动闭塞。
  1970年2月,辛大铁路工程指挥部成立。1970年7月,辛大铁路改为辛泰铁路后,仍沿用辛大铁路工程指挥部名称。1974年7月1日,辛泰线简易通车。1980年12月31日正式交付运营。由于辛泰线建在鲁中山区地段,山多、丘陵多、河流多。22座隧道中,有6座建在直道上,其余16座全在弯道上。隧道密集区段在西桐古站至北牟站之间,有5座隧道,占区间长度的25.8%。口头隧道长1228米,是全线最长的隧道。
  辛泰线把胶济、京沪两大铁路干线连接起来,是山东半岛通往京沪铁路南段的捷径,发挥了铁路分流和发展山区经济的作用,使济南枢纽的运输压力大大减少。辛泰线除担负黑旺、莱芜的铁矿石和煤炭等重要物资运输外,还承担着胜利油田的原油、胜利炼油厂的成品油以及沿线地区化工产品的运输任务。
  2013年下半年,辛泰线开始电气化改造施工,2016年11月30日,进入电气化运营新模式。
  辛泰线建成后,开行了多趟客车和货车。往返于淄博、泰山的7053/7054次列车从1974年开始运行。青岛客运段退休列车长赵新华在列车上度过了37个春秋,列车刚开通时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起初,7053/7054次列车只是铁路职工的通勤车,后来为方便沿途百姓,开始对外售票。列车最初由蒸汽机车牵引,后来换成内燃机车。列车上没有餐车,没有空调,除了照明、小风扇需要电力维持,烧水、供暖等全采用传统的煤炉方式。这趟车成了沿途山区几十个村庄与外界交通的重要纽带,给山区百姓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7053/7054次列车运行全程184公里,用时5小时44分,平均时速32公里。全程票价11.5元,各站之间的最低票价仅1元。几十年如一日,这趟列车成为鲁中山区人民的扶贫列车、庄户列车、致富列车。
  这趟列车一直默默无闻,大约4年前,一些拍客将火车的照片发到网上,陈旧的车厢、便民的票价、沿线的美景迅速引起了网友的关注,成为驴友的打卡地。7053/7054次公益性“慢火车”一下子火了。
  列车途经15个优美的古村落、6个特色小镇。近年来,沿线生态农业快速发展,苹果、草莓、猕猴桃、黑木耳……有机农产品基地众多,越来越多的游客乘坐“慢火车”来欣赏山林美景,品尝农家饭和土特产。沿途车站成了村民摆摊卖货的小市场,形成独特的车来集聚、车走散市的“车站经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联手当地政府将这趟列车打造成淄博旅游特色名片,开发沿线站点自然景点,许多村落都发展了乡村旅游。
  今年4月10日,济南局集团公司加大投入,7053/7054次列车升级为新空调25G型客车车底,由和谐D3C型电力机车牵引,往返运行时间压缩了34分钟,用时5小时10分,乘车环境大大改善。不过升级后,票价保持不变。
  伴随着嘹亮的笛声,这趟山里人的“致富车”、旅友的“旅游车”还将继续穿行在鲁中大地,给乡亲们带来更好的生活,给游客送上轻松的慢时光。
  本文图片均由张汝峰提供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