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江淮铁道抗洪往事

 【字体:

1991年7月中旬,水蚌线张家岗线路所助理值班员李友政在洪水中立岗接车。

1991年7月中旬,水蚌线炉桥站上行1号扳道房被洪水围困。
  1991年6月至7月间,安徽淮河流域连续普降特大暴雨,暴雨和洪水中的江淮铁道面临着一场生死考验:路基塌方、水漫钢轨,津浦线、水蚌线、淮南线断道……险情四起。在洪灾面前,蚌埠铁路分局的广大干部职工发扬“团结、进取、拼搏、奉献”的精神,众志成城,在千里铁道线上开展了一场历时50多天的保卫战,谱写了一首江淮铁道抗洪颂歌。
  淮南线上战洪魔
  从1991年6月12日开始,安徽淮河流域持续强降雨,淮河、涡河、浍河等主要河道河水暴涨。铁道沿线许多村庄、车站被洪水围困,铁路运输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津浦线、水蚌线、淮南线等线路断道,铁路运输生产秩序被打乱。
  炉桥站是淮南线水家湖至蚌埠区段上的三等站。7月8日,凶猛的洪水围困了安徽省定远县炉桥镇,水蚌线年家岗至张家岗区间有两段约5公里线路淹没在洪水中,水蚌线运输中断,炉桥站有60多户职工家庭受灾。炉桥站干部职工迅速投身到抗洪抢险战斗中,车站党支部成立抢险突击队,搬运受灾职工物品,及时转移被围困的职工家属。
  定远县炉桥镇周边乡村被洪水吞没,四面八方的村民涌进了地势较高的炉桥站候车室和站内的1号、2号站台。车站干部职工在站台上搭建了临时帐篷,分批安排村民们的生活。张家岗线路所是受灾最严重的车站,车站行车室、站长室等站舍浸泡在洪水中有1米多深。车站10多名职工在站长毕明远带领下,昼夜坚守在生产岗位上。
  7月10日,淮南线合肥至裕溪口区段巢县站南东安圩子水库受到巢湖水位上涨冲击导致破圩,洪水漫过钢轨达5厘米。巢县车务段和合肥工务段立即组织干部职工投入到抗洪抢险中。在合裕区段中断行车的11天里,巢湖地区由于严重缺少煤炭,400多万名百姓面临断炊的困境。在蚌埠铁路分局局长杨凡树的指挥下,7月19日7时35分,一列装载着1600吨煤炭的专列从钟油坊站开出,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涉水向巢湖驶去。11时02分,送煤专列安全到达巢县站。
  洪水冲不垮的津浦线
  7月6日16时左右,津浦线小溪河附近出现了3处长50米、深6米、向坡下滑约17米的大面积路基塌方,津浦线干线上下行再次中断行车。蚌埠工务段、蚌埠大修段、南京大修段1000多名干部职工和当地2000多名部队官兵火速赶到了抢险地点,投入到这场抢时间、争速度、保畅通的战斗中。
  7月8日21时10分,经过参战干部职工和官兵的昼夜奋战,3处塌方地段全部抢修完毕,中断53小时的津浦线恢复通车。22时45分,当滞留了一天一夜的226次旅客列车缓缓通过刚刚开通的路段时,车上1000多名旅客从车窗向参战的铁路干部职工和部队官兵挥手致意。
  千钧一发拦停客车
  6月14日16时40分,暴雨下个不停,津浦线小溪河至石门山区间出现路基下沉、塌方现象,小溪河工区干部职工冒雨抢修。此时,领工员梅开德和线路工李士陆正自北向南巡视线路。突然,他们听到右侧路基道砟发出“哗啦哗啦”的响声,定睛一看,路基出现了10多厘米长的断裂缝,并迅速扩大,顷刻间“轰”的一声巨响,30多米长的路基突然倒塌。此时,一列旅客列车正由远及近疾驰而来。梅开德大喊:“快,快去拦停列车。”李士陆立刻向前飞奔而去,他不停地挥动信号旗,边跑边高喊:“快停车!快停车!”鞋子跑掉了,脚被划破了,他全然不顾,冒着危险终于把列车拦停在距离塌方仅2米远的地方,1000多名旅客得救了,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
  1991年,蚌埠铁路分局抗洪保卫战共投入人员16万人,使用石料8万多立方米、2100多车。7月24日,分局管内所有封锁点全部解除。8月1日,分局运输生产秩序恢复正常。历时50多个昼夜的江淮铁道抗洪保卫战取得了胜利。
  本文图片均由彭道德提供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