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祥站“国门车站党旗红”工程:一张报纸里的国门情怀

 【字体:

  走进凭祥站“国门车站党旗红”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建展馆,放置在党建引领板块玻璃橱柜里的一份泛黄的旧报纸映入眼帘,这是一份1955年3月3日的《解放日报》。报纸的四版刊登了一则消息:1955年3月1日,广西凭祥至越南河内铁路正式接轨。同年5月25日,中越两国铁路代表在北京签订《中越铁路联运协定》和《中越国境铁路协定》,并于8月1日开始办理国际客货联运。而凭祥站作为这条国际联运的国门车站,见证了这条连接着中国和越南的国际铁路经历了建后又拆、拆后复建、停而复开的历程,几经沉浮,充满了坎坷和传奇,记录下了不同的时代与历史背景。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支援越南人民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中国政府毅然作出决定,在物资和军事上给予无偿帮助。为确保中越国际铁路安全畅通,一代代铁路人坚守在这里、奉献在这里,见证并书写着中越国际口岸的辉煌岁月。
  时间来到今天,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这条国际铁路成为中国加强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的新纽带。如今,从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出关,这条铁路一路向南可以贯穿越南、老挝,直达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不仅很好地为中越两国建设“两廊一圈”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也成为中国通往东盟各国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
  “这张《解放日报》对凭祥站‘国门车站党旗红’工程的意义非常重大,时刻提醒我们国门车站安全无小事。”凭祥站党总支书记石建海说。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