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站大秦重载教育基地:“五代钢轨”镌刻中国重载奇迹

 【字体:

  大秦铁路开通至今,重载运输从原设计煤炭年运量1亿吨到突破4.5亿吨,重载技术取得了从落后到追赶再到引领的历史性成就。在保障能源运输安全高效的同时,大秦铁路还在迎峰度夏、抗击冰雪灾害、抗震救灾等关键时刻,一次又一次担负起党和国家交给的重任。这一份份成绩单背后,凝聚着一代代心怀强国梦的大秦人前赴后继的奋斗足迹。
  为了更好地传承奋斗精神、激发爱党爱国爱路热情、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依托独有的重载文化资源,兴建大秦重载教育基地,于2013年5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教育基地占地约1200平方米,共设置5个展区,运用大量翔实生动的图片影像资料和近千余件陈列实物及模型,全面展示了大秦铁路从1985年开工建设到1992年全线开通运营再到目前屡创佳绩的历史轨迹。
  在大秦重载教育基地展馆内,由参观者票选出的“五代钢轨”成为2021年度“我心目中的镇馆之宝”。“五代钢轨”即5根不同年代使用过的具有代表性的钢轨,见证了大秦铁路从开通至今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一列又一列万吨级列车在它们身上呼啸而过,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运输奇迹。
  从1988年大秦铁路一期工程开通至1996年,第一代普通碳素钢轨投入使用,实现了年运量从0到5500万吨的跨越。全长653公里的大秦铁路开通后,犹如一条流动的乌金之河,源源不断地将山西、陕西、内蒙古的煤炭运出。2007年,大秦铁路成功开行了由和谐型机车组合牵引2万吨重载列车,年运量突破3亿吨。
  多年来,大秦铁路始终站在世界重载铁路研发应用的最前沿,不断抢占重载技术的制高点。作为承重的钢轨也在不断升级,2010年上线第四代钢轴轨、2012年更新第五代75N钢轨。目前,大秦铁路全线铺设成75公斤每米的跨区间无缝线路,强度远高于高速铁路采用的钢轨。
  从2010年年运量突破4亿吨,到2014年突破4.5亿吨,成功进行3万吨重载试验,创下我国重载牵引新纪录,再到如今具备年运量4.5亿吨常态化运输能力,“五代钢轨”见证的不只是一个个叹为观止的重载奇迹,更是一代又一代大秦人的前赴后继、负重争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更好地讲好铁路红色故事、传承铁路红色基因,太原局集团公司对教育基地内部软、硬件进行全面升级,利用闭馆时间更新修缮图片、文字、灯光等65个项目;选拔了一批从事重载工作的青年骨干担任讲解员,统一整理大秦铁路建设者、守护者的资料,并凝练成了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让讲解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同时,他们还邀请建设者、劳模先进担任“微课堂”讲师,为参观者讲述大秦铁路不同领域的过往历史和今日辉煌。
  据了解,大秦重载教育基地今年已接待各类团体37个1867人次。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