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号”机车组展览室:“开路先锋”指引奋进之路

 【字体:


“朱德号”蒸汽机车 胡艳波 供图

  “开路先锋”是“朱德号”机车的代名词,也是哈尔滨机务段的宝贵精神财富。从1946年10月30日命名之日起,这台伟人号机车始终秉承“听党话、跟党走”政治底色,纵横驰骋祖国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演绎了《“死机复活”诞生英雄车》《冒着敌人的炮火向前进》《拉运“三人小组”的特殊任务》《勇闯风雪一面坡》等极富传奇色彩的红色故事。这些故事被“搬进”了“朱德号”机车组展览室,成为路内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回眸“朱德号”机车75年的奋斗历程,置身始建于1994年、复建于2016年,占地面积900平方米的“朱德号”机车组展览室,近100个老物件、老照片讲述着初心与使命,诉说着忠诚与担当,诠释着信仰与奋斗。其中,记录朱德总司令和“朱德号”机车组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以及不同历史时期的标识、传记、证书等珍贵文物,再现“朱德号”机车开路当先的英雄气概,极具年代感、带入感、冲击感和收获感。该展览室不仅是铁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是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多年来,“朱德号”机车组展览室积极与黑龙江省工会干部学院、哈尔滨市教育局、哈尔滨市南岗生态环境局、哈尔滨铁路国际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联创联建,成为社会各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
  每一个老物件都会“说话”,每一段记忆都刻骨铭心,都在告诉和警示后来人“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支援全国解放战争,哈尔滨机务段全体职工奋战28个昼夜,修复了一台M3型1083号机车。1946年10月30日,这台机车被正式命名为“朱德号”。75年来,“朱德号”机车无论是支援全国解放战争,参加抗美援朝,还是参与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历经风雨,勇往直前,战功赫赫,曾荣获国家级荣誉多项,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变迁,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精神财富可贵,红色故事隽永。为了把“有意义”的历史讲得“有意思”,“朱德号”机车组展览室充分发挥“青马讲师”作用,选拔培养“红话筒”“红主播”,在做好规定宣讲内容的基础上,对照资料文献和实物照片,广泛讲授“中国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影响的地方”“产业工人革命的摇篮”“地包党支部的斗争活动”等自选讲题。“朱德号”机车组展览室安排青年骨干重点讲述《马克思主义在中东铁路的传播》《列宁写来感谢信》《瞿秋白“闻到了共产党的空气”》《百年老段抗日旧事》等经典故事。针对运用、检修、整备等系统干部职工思想和工作实际,他们分层分批围绕“如何传承红色基因”“‘朱德号’精神的时代内涵”“如何开展新时期的‘死机复活’运动”等课题开展讨论,由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红心永向党,奋斗正当时。“开路先锋”在建党百年的喜庆时刻,迎来新的生机与活力,“朱德号”机车顺利达成安全走行1000万公里新纪录,和“毛泽东号”“周恩来号”一起续写英雄机车新的辉煌,向建党百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