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创新网络

发布时间:2019-01-03 【字体:

  2016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改办高技〔2016579号、581号、582号、583号、584号、586号、589号文件,在批复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七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的同时,明确要求“拟依托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为主构建城市轨道交通创新网络,建立产业链条各环节合理分工、协同攻关、共同突破产业创新重大问题的合作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推动协同创新。城市轨道交通创新网络由管理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创新网络中心及成员单位构成,牵头单位为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协助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创新网络的构建、运行等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创新网络主要围绕城市轨道交通新产品开发、新工艺形成、新业态培育等需求,特别是竞争前共性技术创新需求,以跨部门产学研用相结合,且具开放性的创新网络形式,聚拢共享城市轨道交通创新资源,提升联合攻关与协同创新能力、共享信息和知识产权,共同推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突破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技术创新的“孤岛现象”,以利于解决创新主体协调不足、市场调节失灵、技术商品化不强和成果产业化不足等问题,建立健全行业技术标准体系,推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技术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城市轨道交通创新网络主要任务是开展城市轨道交通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发展战略规划。加快突破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制约,为实施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开展城市轨道交通联合攻关与协同创新,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制开发,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发展提供可靠保障。建立共享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带动城市轨道交通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新技术的进步。建立健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技术标准体系,探索并建立知识产权共享机制。加强城市轨道交通创新人才培养,形成高层次创新人才梯队。

  城市轨道交通创新网络由管理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创新网络中心及成员单位构成,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城轨创新网络中心主任负责制。管理委员会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牵头组建,是城市轨道交通创新网络的决策机构;技术委员会由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专家组成,主要为城市轨道交通创新网络技术发展方向、承担重大任务等提供咨询;城轨创新网络中心有限公司主要负责贯彻落实管理委员会的重大决策。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