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系统测试国家工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1-03 【字体:

  轨道交通系统测试国家工程实验室是2016年3月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依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国家科技创新平台,是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由一线八系统一中心组成,投资估算总额为24438万元。其中一线为城市轨道交通试验线;八系统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系统、线路工程系统、通信信号系统、基础设施检测系统、客运服务系统、节能环保系统、材料工程系统、安全监测评价系统,涉及20个专业实验室;“一中心”为城市轨道交通测试数据处理与试验仿真中心。同时,选择若干运营线作为城市轨道交通科技成果工程化示范基地,开展实际运行条件和运营场景下的系统测试、综合试验、动态检测、联调联试等。

轨道交通系统测试国家工程实验室构架图

  实验室建成后,将形成固定设备和移动设备相结合、静态和动态试验相结合、环行线试验和正线试验相结合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城市轨道交通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围绕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舒适性和节能环保等性能验证的迫切需求,支撑开展城市轨道交通重大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究性试验、型式试验、可靠性试验、系统接口试验、综合试验、联调联试、检验验证,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工艺的试验研究、重大装备样机及其关键部件的研制、产业化技术开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性前瞻性技术研发,以及建立健全城市轨道交通技术标准体系,培养工程技术创新人才,促进科技成果应用,全面提升城市轨道交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城市轨道交通综合检测车示意图

  2017年8月,中国铁路总公司以铁总鉴函〔2017〕639号文件对项目初步设计进行批复。项目批复后,铁科院集团公司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组织开展招标询价采购工作,截至2018年底,签订了城市轨道交通综合检测车、交流传动系统试验台、阻燃防火实验室设备、车载MVB_WTB通信一致性集成测试台、以太网通讯测试仪、供电系统增容改造等40余项合同,合同总金额超过1.3亿元。城市轨道智能交通及综合信息管理软件开发及集成、地面数据库系统、以太网通讯测试仪、信号仿真测试平台等试验设备已经到货并发挥作用。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