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铁路智能运输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03 【字体:

  国家铁路智能运输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是铁路行业唯一的国家工程中心,主管部门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依托单位为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1999年,铁科院集团公司在铁道部科学研究院运输自动化工程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开展国家工程中心申报工作,20007月,国家科技部批复国家铁路智能运输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计划任务书》,2004年通过国家科学技术部验收,工程中心正式成立。同年,工程中心注册成立了“北京锐驰国铁智能运输系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建立了现代科技型企业运行机制,实行实体化运作,为工程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可靠制度保障。

  工程中心为推动我国铁路建设,保证铁路行车安全,提高运输能力,促进铁路智能控制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增强行业竞争能力,坚持“立足铁路、服务社会、面向国际”的方针,其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以服务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为第一要务,以市场对技术和产品的需求为导向,针对铁路智能运输系统重大、关键技术领域,集中优势科技人才队伍,可持续地进行自主创新和研究开发,加速实现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运营管理信息化及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产品化、规模化。

  工程中心紧密结合我国铁路运输管理的实际,在客运专线、高速铁路和城轨交通建设中,充分发挥通信信号系统的整体效能,为铁路运输提供安全可靠、先进适用的技术装备,强化铁路行车安全、扩能、高速、重载技术和质量保障。工程中心着力研究采用现代自动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宽带移动通信等技术,构成大容量、高时效的现代信息化平台,服务于行车指挥自动化、车站计算机联锁、列车运行自动控制、通信、城市轨道交通等技术领域,以提升铁路行车与调车作业安全与效率,突显铁路在综合运输体系竞争中的骨干作用。

  工程中心在科研开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均取得了成绩。采用智能控制、信号处理、信息化、现代通信与安全网络以及系统集成等主体技术,强化系统配套,发挥整体功效,努力解决行业重大核心技术问题。加强通信信号技术领域的原始创新、系统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再创新的力度,较大幅度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研发水平,取得了CTCS-3级列控系统、CTCS-2/3+ATO高速铁路自动驾驶系统、智能列车运行调度集中系统、LTE-R下一代铁路移动宽带通信、城市轨道交通CBTC列控系统等一批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成果,为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等铁路运输提供大量“先进成熟、安全可靠”的技术装备。未来,工程中心将在更智能、更高速、更便捷、更绿色的铁路发展中继续所发挥的至关重要作用。

行车指挥自动化实验室

全路通信信号防雷中心实验室

车站计算机联锁实验室 

 全路光学中心实验室

全路无线通信中心实验室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