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化CTCS-3级列控系统CTCS3-400C型ATP车载设备和RBC-YH型RBC设备” 通过国铁集团技术评审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体:

       依托国铁集团科研课题《列控系统设备自主化及技术要求研究》形成的“自主化CTCS-3级列控系统CTCS3-400C型ATP车载设备和RBC-YH型RBC设备研究成果通过国铁集团技术评审。

  CTCS3-400C型ATP车载设备针对高速列车测速测距高安全需求,提出传感器可配置的多信息融合算法、多源安全误差容限算法和自适应空转打滑补偿算法,能有效解决车轮发生空转打滑时精准测速测距难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采用冗余热备设计,主机、BTM、TCR等设备故障后均可在不停车情况下自动切换到另一系,提升系统可靠性;采用统一的CTCS-3/2主控单元设计,集成度高;采用简统化设计,DMI显示及操作、列车接口均实现简统化,易于维护、适应性强;机柜采用工业化标准设计,散热好、体积小、重量轻。

  RBC-YH型无线闭塞中心攻克了支撑复杂枢纽拓扑的数据建模技术,实现对具有多等级、多站场、多侧线分区、多联络线、多里程变换和断链的复杂枢纽线路的全方位支撑,满足超大枢纽站场中的列车高速运行需求,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针对接口类型众多、运行制式多样、运行环境多变等复杂工况,设计了基于软件独立检查的安全监控方法,采用安全和非安全功能隔离技术,建立安全精确的控车策略,解决了复杂路网复杂运营场景条件下的安全控车问题。采用应用软件和数据分离、车地密钥分离技术,便于现场实施,提高了可维护性。

  自主化CTCS-3级列控系统CTCS3-400C型ATP车载设备和RBC-YH型RBC设备吸收继承了既有CTCS-3级列控系统的运用经验,依据中国列控标准,面向未来发展需要,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化CTCS-3级列控系统技术体系,符合故障-安全原则,安全完整度等级达到SIL4级;支持国密算法,信息安全性高;同时满足CTCS-3与ETCS应用,通过第三方型式试验、SIL4级安全认证和欧盟TSI认证。能够有效降低设备故障率,有效保障高铁安全高效运营。打破了国外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利壁垒,提升中国高铁自主化创新能力,增强中国高铁国际影响力。

  项目已获得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8项。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