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D-1000Ⅱx型重型轨道车”通过国铁集团技术评审

发布时间:2021-06-23 【字体:

      依托国铁集团科研课题《GCD-1000型轨道车研制》研制的GCD-1000x型重型轨道车”通过国铁集团技术评审。该车主要由车体、走行部、动力系统、交流电传动系统、制动系统、电气控制系统等组成,最高自运行速度和最高附挂运行速度均为120公里每小时,启动牵引力大于200kN,电阻制动力大于140kN。车辆采用交直交电传动方式,传动效率高,粘着性能好,稳定性高;设置两套动力传动系统,互为各份,可同时工作也可分别工作,利于行车安全;设有电阻制动装置,能够与空气制动配合使用,满足30%长大坡道控速要求;具有低速运行功能,可用于牵引施工车辆低速作业走行。

  在技术水平方面,一是采用两套完全相同的交直交传动系统,单套系统发动机标定功率为522kW,整车功率104kW。两套动力传动系统可单独驱动整车走行,互为备份,提高了整车运行的安全性,也可以两套动力传动系统联合驱动送行,满足大功率牵引需求。二是设有电阻制动装置,能够与空气制动配合使用,满足30%长大坡道控速的要求,并设有坡道辅助起步功能,防止在坡道起步时倒溜。三是控制系统采用分布式总线控制系统,具有运行状态实时监测、故障自诊断、运行数据记录等功能。四是牵引系统具有电制动控制、低恒速控制、防滑防空转、换端不熄火等功能。五是采用交流传动系统,可有效提高车辆的粘着系数,提高整车牵引力利用率。

  研究成果最高自运行速度和最高附挂运行速度达120km/h,能快速到达作业现场。该车引功率大,制动效果好,能够适应多种工况的作业需求,特别是长大坡道的牵引行。可有效利用天窗点,节约人力、物力,提高作业效率,保障作业效果,提升运行安全性能,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

  项目共获实用新型专利2项。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