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京雄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国铁集团科研课题结题验收

发布时间:2021-03-24 【字体:

  

      京雄城际铁路是首条连接首都和雄安新区的重要交通设施,是承载千年大计运输任务、支撑国家战略的重要干线,建成通车后,不仅对完善京津冀区域路网布局、构建快速立体式交通体系、加快产业聚集和区域经济联络有重要意义,还将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雄安新区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

  本课题围绕“数字智能、绿色发展”核心目标,从智能平台、智能建造、智能监测、智能环保四个方面,开展了京雄高铁全线BIM+GIS关键技术、桥梁装配式一体化关键技术、京雄高铁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形位监控关键技术、京雄高铁桥梁地段全封闭声屏障设计关键技术、免蒸养高抗裂预制混凝土制备成套技术、铁路混凝土结构高效保温保湿养护技术、装配式铁路房屋建筑设计及施工技术、雄安站冷热电一体化综合能源系统关键技术等八项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的主要创新点包括:

  1)首次提出高铁建设管理“一张图”模式,形成铁路工程全生命周期信息模型实施框架和流程,提出铁路工程地理信息要素分类与编码及地理信息图形符号,形成多项基于BIM的数字化施工新技术,进行四电设备全流程信息采集与展示;形成京雄城际铁路三维数字资产。

  2)首次将大直径管桩应用于350km/h无砟轨道高速铁路项目,首次采用双线圆端形双墩柱桥墩拼装形式+灌浆套筒连接方式,首次采用整体式桥面系预制拼装方案,形成从基础、桥墩、梁到桥面系的全装配式结构设计和施工。

  3)首次将基于InSAR+北斗的卫星监测技术应用于高速铁路全线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形变监测,提出基于轨道动态检测数据的轨道变形快速识别技术,国内首次采用基岩标和地层分层沉降的耦合监测技术,通过在隧道内预埋或安装光纤感测元件实现隧道基于BIM的全生命周期形位智能感测三维展示系统的示范应用。

  4)首次提出350km/h高铁桥梁全封闭声屏障结构形式和标准断面形式,首次揭示了全封闭声屏障列车风荷载的空间分布规律和随时间的演变过程,提出了列车风荷载设计取值方法,形成了桥梁声屏障设计、施工成套技术应用。

  5)研发高分子功能材料,显著提高混凝土早期强度,形成新型混凝土制品免蒸养、高抗裂精细化低能耗制造技术。

  6)研发无需后续补水、养护环境湿度95%以上的高效保温保湿养护膜,形成便捷、可牢固密贴混凝土表面的养护膜贴覆工艺。

  7)提出铁路生产房屋装配式建筑适用范围,针对通信基站、中继站等提出一种轻型冷弯薄壁型钢自灌墙结构体系,形成铁路生产房屋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成套技术。

  8)形成基于高铁站站体建筑储能特性的综合能源系统规划方法和基于能量流的综合能源系统建模方法,形成基于能量匹配的优化运行控制策略FBL,并通过开发综合能源系统软件加以实现。

  本课题申请专利21项、软著6项、标准工法32项,发表论文45篇。     

 

京雄建设管理“一张图”

 

复兴号通过京雄城际跨大广高速连续梁彩虹拱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