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翠伏牛山 甜甜桑葚情

发布时间:2023-05-26 【字体:

  初夏时节,伏牛山里的桑葚熟了。5月22日,在洛阳栾川庙子镇龙王幢村,棵棵桑葚树枝繁叶茂,枝头果实粒粒饱满,铁路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队员蔺培霖和村民们忙着采摘,有说有笑。
  桑葚富含维生素、花青素、膳食纤维等成分,营养价值高。龙王幢村山地林地多,气候、土壤、光照条件适宜桑葚生长,果实大又甜。蔺培霖主动在线“带货”,当起了“大自然的搬运工”。“我把村里的环境、果实成长情况拍下来发在朋友圈,一下得到很多铁路同事关注,抢着下单。”蔺培霖高兴地说,“今天的目标是采摘250公斤!”
  蔺培霖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房建公寓段宝丰综合车间工程师,2022年6月响应上级号召来到龙王幢村,成为铁路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的一员。去年,铁路部门投资240万元提升该村人居环境,对主干道沿线120户居民房屋的屋顶、外立面、窗户、围墙等设施进行改造。蔺培霖发挥自己的房建专业特长,盯工地、抓安全、保质量、赶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完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高效高质完成各项乡村振兴项目的基础上,蔺培霖充分发挥铁路行业资源优势,想方设法帮助村子发展经济。他注意到,村民在山地上种植了130多亩桑葚、160多亩蓝莓和12亩草莓,其中“大食桑葚”品质优良,很受市场欢迎。5月中旬至6月初是桑葚成熟、采摘的最佳时节,如不及时采摘就会落果腐烂,给村民造成经济损失。
  蔺培霖一边当果农,和村民一起采摘、装箱,一边当起推销员,发图文视频“花式宣传”、电话推销,还成为了“跑腿小哥”,为洛阳市订单送货上门、为外地订单发快递。今年立夏后,他已经帮助村民销售250余公斤桑葚。
  “铁路对龙王幢村的帮扶是全方位的,人居改造暖了村民的心,消费助农鼓了村民的钱袋子,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龙王幢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国拉着蔺培霖连声道谢。
  桑葚种植户许爱武看着果筐,满眼笑意。“铁路工作队给我们帮了大忙!今年光是卖鲜桑葚,我家就能挣将近3万块钱。”许爱武说,“现在我们的生活像桑葚一样甜。”
  看着一筐筐桑葚搬上汽车,村民开心地笑了。开着汽车行驶在山间的柏油路上,蔺培霖也笑了。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