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齐心推动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体:

  “快来看看,这些美味的农副产品在城里很少见的,蜂蜜口感香甜、明前茶味醇形美……”近日,在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新街子镇栗子坝村消费帮扶活动现场,西安客车车辆段驻村工作队队员主动当起“讲解员”和“售货员”,全力推销村里的农副产品。
  宽敞的院子里,摆满了腊肉、腊肠、蜂蜜、干竹笋、木耳、香菇、茶叶等30余种特色农副产品。40余位来自西安客车车辆段的干部职工尽情选购,短短半小时就购买了近万元的农副产品。
  地处陕西南部秦巴山区的勉县新街子镇栗子坝村,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作为定点帮扶单位,西安客车车辆段通过组织食堂采购、发动干部职工购买、“消费帮扶直通车”等多种形式,累计采购、帮销栗子坝村及勉县农副产品达280万余元。
  要产出更多优质的农副产品,产业规模化发展是关键。2021年,经西安客车车辆段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投入帮扶资金80万元,硬化产业道路1.08公里。其间,驻村工作队与村民共同参与建设,彻底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为规模化种植创造了条件。
  援建产业路将村里的一、二组道路贯通,形成产业环线;2022年,驻村工作队同村两委充分调研,共同努力,先后引进资金35万元、流转土地200余亩,种植反季节高山蔬菜;2023年,再次流转土地300余亩,种植高山土豆,使山区的土地价值有效利用、村民的收入实现成倍增长。
  帮扶还有升级版。西安客车车辆段驻村工作队积极推动汉中胜利农业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栗子坝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村企合作协议,建立“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他们充分发挥企业带动效应,指导村集体经济组织稳步发展,上门收购脱贫群众生产的初级农副产品,解决脱贫群众销售、运输等难题,使企业在带动过程中逐步发展壮大,实现了集体、村民和企业“多赢”局面。
  “我们段非常重视栗子坝村的产业发展。”西安客车车辆段驻村第一书记古睿智介绍,该段在“2022年勉县乡村产业帮扶”网络公益募捐活动中,全段干部职工纷纷响应,仅一个小时就累计捐赠3万余元助力产业发展,“全段上下齐心,都在用实际行动支持乡村振兴事业,我们驻村帮扶也就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决心。”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