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5/6026次:托起稳稳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体:

6025次列车长孙志宇与经常坐车的旅客张奇缘一家唠家常。王 强 摄
  5月的鄂东大别山,山花烂漫,满目苍翠。
  近日,印有“公益慢火车”字样、只有4节车厢的6025次绿皮火车缓缓驶出麻城站。
  “我是麻城人,嫁到浠水,回娘家就坐6026次列车,回家就坐这趟6025次,很方便。我还带了麻城的肉糕、鱼面和绿壳鸡蛋回去给家人吃。”在武汉客运段值乘的麻城开往九江的6025次列车上,麻城站上车的旅客王艾荣说。
  6025/6026次列车自1996年9月京九线通车后就投入运营,至今已在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湖北麻城、黄州、浠水、蕲春、武穴和江西九江之间运行了27年,服务了沿途数万百姓。
  “慢火车”几十年如一日地翻山越岭,以其独有的慢节奏,吸引城里人前往乡村旅游观光,成为老区人民外出务工求学、探亲访友、发展产业的桥梁和纽带,托起乡村振兴的幸福梦想。
  “这趟车沿途停靠的车站都在大别山区的县城,对我们这些沿线的旅客来说很方便,是我们幸福的‘小慢车’,希望能一直开下去。”来自黄州的旅客鲍秋香抱着孩子满脸喜悦地说道。
  绿色的火车穿山越水,一路向前。列车车厢内整洁如新,座位上铺着浅蓝色的椅套,车窗明亮,窗外山色宜人。
  “我是去九江旅游的,坐着‘慢火车’,一路欣赏着沿途风景,别有一番韵味!”年轻的旅客李丽笑着说,还不时拿出手机拍下窗外的美景。
  这趟“慢火车”票价低廉,旅客花4元钱就能穿越湖北和江西两省。鄂赣两省人民因6025/6026次“慢火车”升华了友谊,加强了合作,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今年59岁的麻城车务段蕲春站党支部书记熊建平从1996年京九线开通时,就一直在大别山下的京九铁路工作,陪伴并见证6025/6026次列车年复一年运行。“黄梅、蕲春等地有不少农民前往九江卖菜,有时候在车上就卖起了萝卜、白菜……”熊建平说,要是赶上过年,车里就像赶集,非常热闹。
  “虽然我们值乘的是‘慢火车’,但是我们的服务节奏不能慢。”这趟“慢火车”的列车长孙志宇已经在客运段工作了20多年,他介绍说,“慢火车”上往返的学生、探亲旅客比较多。如今,随着生活的改善,每年4月去麻城看杜鹃、夏天去九江庐山避暑的游客也逐渐多了起来。
  为了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武汉客运段每周组织人员进行两次库内深度保洁,做好车厢清洁,为旅客创造干净舒适的乘车环境;在车上配备便民服务袋,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针线包、旅游画册等物品。他们还重点关注老年旅客,上下车时搀扶、到站前提醒。同时,列车乘务人员还会向旅客介绍沿线风景和旅游拍照“打卡”地,让“慢火车”真正成为便民、舒适、温馨的“幸福列车”。
  列车稳稳驶入九江站,旅客们纷纷走下车,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慢火车”上的故事每天都不一样,而列车上的温情却从未改变,“慢火车”载着大别山区乡亲们,一直向着美好希望和幸福未来奔跑。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