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平站:“关中名邑”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体:

旅客在富平站站台准备上车。周道刚 摄
  咸铜铁路于1942年正式运营,同年富平站建成投用,自建成以来,虽然经过多次大修改造,但单线运行、内燃机牵引等因素始终制约着运输效能。2021年5月,随着咸铜铁路电气化改造推进,富平站改建全面启动。2021年8月,富平站改建完工;同年9月15日,西安至铜川开行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列车,至此,富平县迈入动车时代。
  党支部书记杜风群见证了咸铜铁路从蒸汽时代、内燃时代跨入电气化时代的整个过程。他说:“当我知道富平站要开‘绿巨人’时,激动了好久。现在,从富平到西安每天有两趟动车组列车,1个多小时就能到,极大方便了当地群众出行,也拉动了富平当地的旅游产业,去年车站累计发送旅客4.7万人次,今年预计达到10万人次。”
  “我常年在南方打工,好几年没有回家。过去,要先坐火车到西安站,再拎着大包小包去汽车站坐大巴回富平,确实不方便。现在坐火车到西安站后,直接就能换乘动车组回家,省时又省力,家乡的变化真的很大。”5月1日,富平县庄里镇的张超回家探亲,下车后看到原来的候车室由红砖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止不住连声赞叹。
  客运量的增长也给富平站带来了挑战。富平站客运人员勤学业务技能,倾情服务旅客。他们总结出“一迎、二问、三送”服务工作法,创新“共建亲情、共享亲情”服务理念;成立“亲情服务台”,累计服务重点旅客135人次,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20余件、现金7000余元,收到表扬信20余封;在候车室设立“学习吧”,全力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被富平县政府授予“城市书屋”牌匾。
  变化的不仅是客运。富平县物产丰富,是全球柿子优生区,被誉为中国柿子之乡。全县栽植柿子树达36万亩,挂果面积达18万亩,年产鲜柿28万吨,加工柿饼7万吨,带动13万人从事“柿”业,全产业链产值可达65亿元。火红的柿子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致富果”。
  动车组列车开通前,外地客户来富平考察、洽谈业务,通常要在几十公里外的西安站下车再辗转前往,给合作带来诸多不便。如今,动车的直达为柿饼销售带来了新的商机。“去年,好多‘网红’坐着动车直接来找我们谈合作,我们提供优质柿饼,他们帮我们在网上直播,不仅卖得快,利润也高了不少。”当地力源农产品有限公司经理牛三姐开心地说。
  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富平站积极走访当地面粉厂和粮食客商,全面了解运输需求。他们针对车站装车能力不足问题,拆除了部分站台库房,增加了16个装车货位,提高了装车效率。2022年,富平站累计发运面粉和粮食19.4万吨,为当地企业、商户和粮农创收5.9亿元。
  迈入动车时代的富平站,改善了富平的运输条件,也带动了富平县文旅产业的发展。富平县中华郡文化旅游度假区、石川河国家湿地公园等景区游客异常火爆。飞驰的动车、改建的车站为富平县经济腾飞、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