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青年志愿者温暖“插秧客”出行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体:

  56日,由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客运段担当的专列载着数百名“插秧客”缓缓驶出绥化站,奔赴三江平原进行春播生产,此时,列车长王涛正在车厢里组织务工人员在车厢参与活动。

  来到站台,一列粘贴着十分醒目的“青年文明号”标志的车厢映入眼帘。为了开好这次专列,该段团委组织6名青年志愿者协助出乘班组共同服务务工人员,并在列车上开展了“列车大讲堂”活动。

 

 

  说起插秧临客,列车长王涛有着很深的情怀,因为这已经是他连续服务插秧临客的第10个年头。“我第一次担当这趟专列的时候,还是非空调列车,因为每年的这个季节不是焚火期,冷了没暖气,热了没空调。”

 

  “在这种条件艰苦的情况下,我们连续走了五六年,后来车体换成了空调车,乘车条件改善了,车速也快了,还有了餐车,特别是现在基本看不到扛大包的旅客了,吃方便面、馒头的也少了。插秧客的生活条件好了,补卧铺的旅客也多了。”王涛说着,他的思绪也渐渐从十年前回到了现在。

 

 

  为了做好服务工作,丰富务工人员的旅途生活,王涛组织青年志愿者提前对车厢进行布置。一进车厢,金黄的麦穗、红红的辣椒、黄黄的苞米,让车厢里充满了农家气息,也让“插秧客”们眼前一亮,连声称赞。

 

  绥化站刚一开车,随着青年志愿者响亮的声音,“列车大讲堂”拉开了序幕,先后为大家介绍了如何防治中暑、乘车安全须知及铁路安全常识等内容。

 

  “我们经常弯腰干活,腰部总是感觉不舒服,有什么缓解的方法吗?”这时,一位务工人员提出了问题。“这个问题问得太好了,下面我就来为大家演示穴位按摩方法”原来他们早有准备,提前结合“插秧客”长时间弯腰劳动的特点,特意准备了仿真人模型,现场为大家演示腰肌劳损、扭伤等穴位按摩方法。“这个穴位叫腰眼穴,按揉后可缓解腰部疼痛。”工作人员一边在模型上演示一边向大家介绍。

 

  与此同时,他们还在车厢内粘贴劳动用工需求宣传海报,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记得8年前的那趟临客,车厢基本爆满,座无虚席,但是随着农业技术的不断革新,插秧客越来越少,这其实是农业水平的进步”,王涛感慨地说。

 

  尽管“插秧客”的数量不如以前,但是乘务人员依旧保持高标准服务,他们实行餐车服务不打烊,24小时营业,盒饭平价销售,随时为务工人员提供饮食便利。为了防止务工人员因旅途劳顿而突发及疾病,他们在卧代座车厢准备了应急枕头提供给需要的旅客。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