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担军”的温情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体:

  小心,这里有台阶,若碰坏了果子,价钱可就跌了。”“有老郭在真放心!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玉林车务段河唇站候车室内,老郭正在叮嘱工作人员,小心地协助果农将一箩筐的水果过安检机。


  老郭,是河唇站客运值班员郭春文,由于果农旅客们挑的水果担子重达上百斤,在进站过程中要格外小心,郭春文每次都会搭把手,从果农进站、检票、乘车等环节一一把关。多年如一日的贴心举动,让果农旅客对郭春文有了家人般的信任,都亲切地称她老郭。每次出行,果农们都会提前一天打电话询问郭春文是否当班,称有她在出行会更方便。


  不论每次她是不是上班,只要我们一打电话,老郭就会来帮忙。果农旅客吴乃远很是感激。


  郭春文为什么会对果农旅客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事要从她入路工作时说起。1999年郭春文到河唇站工作,负责行包业务。当时正值荔枝大量上市,通过河唇站发往全国各地的荔枝每天达几百件。荔枝属于易腐货物,稍不注意碰到就容易发黑出水。面对工作难题,郭春文耐心琢磨解决办法,通过运货时轻拿轻放、快速装运上车,让荔枝受损率大大降低。由于工作细心,她成了货主们心目中的行包大王


  2011年,郭春文转岗成了一名客运员。在郭春文眼里,行包岗位和客运岗位虽有不同,但都是做服务工作。转岗后的她,在服务果农旅客方面,又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方法。


  河唇站所在地,是粤西的百果之乡1956年黎湛铁路开通运营后,广东省廉江市的果农便开始挑着水果搭乘火车到广西售卖。在这儿,随处可见杨桃、番石榴、贵妃黄皮等优质水果,种植面积达4万多亩。车站周边的村民祖祖辈辈以种植水果为主,久而久之,这些跨省区交易的果农被人们称为担担军



    每当水果进入收获季,担担军便开始忙碌起来,天不亮就进果园摘果,带上水果搭乘列车到广西玉林、贵港等地售卖,日落前再搭乘列车回家,周而复始,一年之中有三百多天需要搭乘列车。为了能让果农赶早乘车跨省售卖,郭春文经常利用休班时间赶往河唇镇的横窝村,走进田间地头帮助果农采摘水果。


  确实是人手不够,多亏了你经常来帮忙,不然会赶不上车的。有一次郭春文一大早就来到果园帮采摘水果。待到选果装箱时,果农吴乃远一句发自内心的话,让郭春文为之深思起来。

 



  人手不够就赶不上车,要是我们多点人来帮忙,他们是不是可以摘得更多,选出的水果也会更好?郭春文心想靠自己的帮忙只能帮助到一家农户,如果发动车站职工都来帮忙,就能够帮到更多果农。郭春文立即到车站微信群发起邀请,最近了解到,在我们车站乘车的果农旅客,有些农户由于缺采摘人手导致不能赶上最早一趟列车外出售卖,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有同事愿意一起帮忙的话,明天早上6点,我们将到横窝村帮助果农采摘水果。消息一发出,好些同事纷纷响应。从此,只要有时间,大伙就会随着郭春文到果园采摘水果、选果装箱,并协助将水果运送至车站,直至他们进站、乘车。
  

    “他们真的太有心了!不仅到果园帮我们采摘,还一路帮我们扛上车,这个火车坐得真方便!果农钟建顺竖起大拇指说。郭春文了解到,大部分果农年龄偏大,有些不会使用手机购买火车票,遇到水果滞销时缺乏有效应对手段。针对这些问题,郭春文想到让更多的力量加入助农队伍中。


  2022年,玉林车务段团委成立果农担担军助农志愿服务队,以团支部书记、青年党团员为主要成员,在每年学雷锋活动月以及节假日、周末等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针对郭春文反映的服务难题,志愿服务队通过下发调查表等方式收集相关信息,做好现场调研,认真了解果农实际需求,为提供针对性强的服务举措打好基础。同时收集果农的姓名、住址、联系方式等信息,了解他们的日常出行习惯,将在车站乘车的果农担担军”100%纳入果农人员信息库,进而推出预约订票、引导进站、搬运水果等一站式服务。与此同时,车站改进设备设施,拓宽进站通道,在候车室内为果农旅客预留足够空间,打造固定服务阵地。并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冬送热水、夏送凉茶以及春节送福字等活动,提升果农出行体验。


  为更好地为果农服务,该段团委在服务形式上创新,突破铁路服务内容形式局限,组织青年志愿者协助果农干农活、采摘水果,帮助果农解决人手不足问题。以互联网+”的销售模式,指导果农尝试直播带货,帮助果农担担军解决年纪大出行难、销售方式单一等问题。


  以前雨天水果很难卖出去,通过这些热心的铁路志愿者,我们才知道网上售卖也很方便。他们还会来指导我们怎么直播,帮助我们拍短视频发在网上,真的太感谢了!果农吴乃远说道。


  果农担担军助农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郭春文和服务队志愿者们常态化为果农提供水果采摘、引导进站等服务,服务果农800余人次,受到广大果农担担军的认可和好评。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