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香飘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3-05-11 【字体:

  雨后的秦巴山区,处处生机盎然。4月25日,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工务段定点帮扶的汉中市勉县漆树坝镇漂草沟村,呈阶梯状的茶园里,采茶的工作人员穿梭在成垄的茶丛间,用一双双灵巧的手飞快地采摘俏立枝头的嫩芽。
  自古高山出好茶。地处秦巴山区的漂草沟村海拔1000米,是著名茶品“汉中仙毫“的原产地之一。得天独厚的茶园环境赋予了漂草沟村茶叶别样的香醇,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今年茶叶行情好,我们村的茶叶鲜叶收购价每斤涨到120元,采茶季也提前了一周,茶农们收入有了保障,生活越来越有奔头。“看着漫山遍野忙碌的采茶景象,漂草沟村党支部书记李自山喜上眉梢。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小小的叶子承担着茶乡人民致富的重任。漂草沟村有4375亩茶园,还有5个集绿茶种植和鲜叶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民营茶叶合作社。近几年,在铁路的大力帮扶下,村民走上了产业发展的振兴之路。
  今年春节刚过,西安工务段驻村工作队就抢抓消费复苏的大好契机,带领村民到当地各大茶企学习制茶“真经“,助力茶叶合作社提升加工品质。他们还积极申办食品生产SC许可证,为制出高山好茶、持续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技术保障。
  制出好茶叶,更要有好销路。今年新茶上市之初,西安工务段驻村工作队精心制订茶叶售卖方案,想方设法提升产品影响力,助力村民增收。他们开展消费助农“月月帮“活动,频繁往返于农贸市场、高铁站之间,帮助村民带货;通过定向采购优质农产品、电商带货、帮运帮销等形式,拓宽消费帮扶渠道,助力村民清空茶叶、鼓起钱袋。
  不仅如此,西安工务段驻村工作队还深入沔水春、巴山秦水等生态农业公司,洽谈帮销事宜,打通农副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铁路再到知名农业公司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从小宗帮销向大宗采购转变;抓住陕南地区进入旅游旺季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助力漂草沟村产业振兴。
  截至4月25日,漂草沟村各茶企今年累计向外销售茶叶2000余公斤,通过鲜叶收购让茶农户均增收3000余元;西安工务段驻村工作队今年累计帮销茶叶10万余元,帮助勉县和其他脱贫地区达成劳保茶叶采购意向30余万元。春风一笑绿山岗,喜见银芽处处芳,漂草沟村搭上“茶叶旅游““赏花经济“的快车,奔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绿水青山变得愈发鲜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