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号”为县域经济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2022-09-01 【字体:

  8月26日,D2987/2986次“东安号”列车从东安东站始发,蒋女士搭乘列车前往广东洽谈生意。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在东安县开行始发动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赋能。
  东安县地处湖南省西南部,与广西全州县接壤,2021年末常住人口48.97万人。2013年12月28日,随着衡柳铁路的开通运营,东安东站同步开通高铁客运业务,东安县由此迈入高铁时代。湘桂铁路、衡柳铁路穿境而过,东安县人民乘动车40分钟可抵达桂林、2个小时可抵达长沙、3个小时可抵达广州,出行体验大大提升。
  东安东站为动车组列车和普速列车共用车站,隶属南宁局集团公司管辖。自开通运营以来,东安东站已累计发送旅客417.02万人次,2021年发送旅客44.76万人次,目前图定开行40趟列车,其中动车组列车30趟,与北京、上海、南京、石家庄、济南、郑州、西安、南昌、杭州、长沙、武汉、昆明、南宁13个直辖市及省会城市实现动车连通,成为当地群众出行的首选。
  由于地理位置接近,珠三角地区成为东安及周边县劳动力输出的主要目的地。东安县处于贵广、京广两条高铁之间,在开行动车前,除了一趟普速列车外,该县没有一趟动车直达广州。2017年5月6日,“东安号”D2987/2986次列车正式开行,成为湖南省首列在县级行政单位始发开行的动车组列车,也是广西铁路部门继“柳州三江号”后开行的第二列县域始发动车组列车。“东安号”动车组列车开行5年多来,累计到达和发送旅客超52万人次。
  据湖南歌诺雅乐器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智明介绍,原来他在广州办企业。但作为东安县人,他始终希望能够返回家乡,支持家乡的经济建设。动车开通后,东安县便捷的交通条件更让他坚定了回乡创业的信念。东安东至广州南的“东安号”直达动车组全程用时4小时45分钟,较普速列车用时压缩一半。如今,该公司生产的吉他产品主要销往15个欧美国家,部分产品通过铁路运往出货港口或直达欧洲,交货时间大大缩短。2021年,公司实现产值1.66亿元,较公司成立之初增长120%。唐智明也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支持家乡经济建设的愿望。
  动车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旅客往来也更方便了。“东安号”县域始发动车组列车使东安跻身“珠三角一日游”行列,促进了湘、桂、粤三省区的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有利于东安县拓展至桂林、珠三角等地的旅游市场,也对推动当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东安县接待游客398.5万人次,同比增长26.86%;实现旅游总收入41.88亿元,同比增长24.98%。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