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小镇扮靓徐家坪

发布时间:2022-06-08 【字体:

陕西省徐家坪铁路小镇俯瞰。王少华 摄
 
  夏天的秦岭万木葱绿,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近日,山坳里的宝成线徐家坪站人声鼎沸,锣鼓齐鸣。随着牵引内燃机车缓缓驶来,后面一节旧电力机车和两节绿皮老式客车车体沿着才修成的专用轨道进驻“新家”。用真火车打造的铁路“新景观”立即吸引了不少当地群众前来,这是徐家坪镇打造铁路文旅小镇中的一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央企责任,加大乡村振兴文化建设扶持力度,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帮助地方打造铁路特色文旅产业,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历史文化为重点,提升乡村振兴文化软实力,助力秦巴山区群众走上共同富裕路。
  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徐家坪镇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自古是连接陇、秦、蜀等地的交通要道,有着深厚的农垦文化。这里曾经还是党领导下的川陕革命老区。特殊的自然环境和文化背景吸引着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旅游业逐渐成为这个千百年来保持农耕传统习惯的秦巴小镇的新产业。
  徐家坪镇与铁路结缘源于上世纪50年代。随着宝成铁路建成通车,徐家坪站成为宝成线上一个四等站。火车带来了工业文明,也快速拉动着徐家坪的乡村经济。60多年来,铁路服务人民群众出行需要,初心不变、始终如一地在宝鸡至广元间开行公益性“慢火车”。“慢火车”成为当地18个村数万名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汉中车务段围绕客运提质计划,不断推出服务旅客新举措,坚持“一站一景”,大力改善徐家坪站乘车环境,优化进出站流线,让旅客感受温馨便捷,让小站焕发出新魅力。
  铁路与当地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当地百姓也产生了浓浓的铁路情结。镇上明水坝村有一段宝成铁路修建早期的旧址,2014年,作为工业文明遗址被陕西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始这里并不被人所知,只有当地人前来游玩。后来,随着观光的人越来越多,这里逐渐成了网红打卡地。“一到这里,当看到铁路、隧道、老站房,就让我想起曾经的青春和芳华。”一名专程从宝鸡来这里观光的游客张先生说。
  当地政府从铁路元素、铁路文化中看到了发展新机遇。他们趁热打铁,按照徐家坪镇文旅产业建设规划,以红色革命文化、宝成铁路修建历史为主线,打造集宝成铁路遗址展示、火车时光隧道、文创艺术街区、3D火车墙绘等于一体的研学旅行教育基地,让徐家坪镇因产业而振兴、因文化而繁荣。
  然而,拉来“真火车”当文景、请专业公司打造微缩模型,这些对处在深山、交通不便的徐家坪镇来说仍有诸多困难。
  地方有需要、群众有期盼、铁路来助力,西安局集团公司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加强与地方政府、文旅部门联系。他们将报废机车、旧绿皮客车车厢整修一新后运抵徐家坪镇,帮助当地打造铁路主题文旅产业,提供互动式、体验式、嵌入式服务,助推铁路文旅产业升温。
  为让“真火车”进驻,他们还将徐家坪站周边5间废旧工房支援给镇政府,用来修建宝成铁路文化博物馆,并利用废旧路料修建“慢火车”专用线路200米,让铁路老物件焕发新活力。
  当用来装点铁路小镇的火车运抵徐家坪站后,整个徐家坪镇都沸腾了,人们纷纷登上了原汁原味的绿皮火车。记录宝成铁路历史变迁的图片、老式铁路信号灯、年代感十足的老站房……一处一景,带领人们感受铁路的发展、时代的变迁。
  “铁路助力徐家坪镇加快建成铁路风情小镇,让旅游拉动新产业,乡亲们今后的生活会更好!”徐家坪镇党委书记说。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