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助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太原局集团公司注重在铁路建设中加强文化和历史古迹保护,依托山西悠久历史文化、重要文物古迹,丰富客运产品供给,提供特色文化服务

发布时间:2022-04-01 【字体:

  文物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在云冈石窟、平遥古城考察时就文物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自觉增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注重在铁路建设中加强文化和历史古迹保护,依托山西悠久历史文化、重要文物古迹,丰富客运产品供给,提供特色文化服务,助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初春时节,五台山下,雄忻高铁工作专班来到即将开工建设的五台山隧道现场办公,逐项确定穿越历史文化遗产五台山的保护方案。雄忻高铁穿越五台山风景区,建有车站、隧道和桥梁。由山西省文物主管部门、太原局集团公司及设计、施工单位共同组成的工作专班,聚焦施工期间加强对五台山风景区的保护,围绕减振降噪、抑制扬尘、设定最小安全距离、设置临时保护围栏及地质遗迹保护警示标识、减小洞口开挖、填埋废石废渣、工程机械通行、临时道路复原等保护措施制订详细方案。
  山西被誉为“华夏文明的摇篮”。蜚声海内外的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五台山,清明节发源地介休绵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千年古迹会说话。众多承载中华文明符号、传承历史文化的文物古迹,如同一部部记录华夏文明的精致默片,成为维系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明、滋养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吸引着众多海内外华人前来寻根问祖、饮水思源,饱览中华灿烂文化。
  发展旅游业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要内容。太原局集团公司将落实客运提质计划与发展全域旅游结合起来,依托重点旅游目的地大数据,编制列车运行图、科学设定主要旅游车站列车停靠时刻,通过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和高质量的客运产品供给,打造精品线路,全面引流入晋。
  县县设站的大西高铁纵穿山西多地,将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五台山、雁门关、晋祠、乔家大院、平遥古城、洪洞大槐树、解州关帝庙、鹳雀楼、普救寺等名胜古迹串珠成链。快捷便利的高铁大大缩短了各景区、景点间的距离,为畅游山西的旅客提供了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黄河、长城、太行山是山西全域旅游的三大主题,太原局集团公司立足“铁路+文化旅游”,倾心打造“山西全域旅游铁路行”品牌,与文化旅游部门共同推出“山西全域旅游铁路行”10条旅游精品线路,“华夏文明游”“根祖文化游”“宗教古建游”“长城边塞游”等30趟旅游精品列车将山西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带到人们面前。行驶在大西高铁、南北同蒲铁路等16条干线12条支线上的“黄河号”“长城号”“太行号”“汾酒号”“蔡家崖号”旅游列车,带着人们穿越悠久历史,在快旅慢游中享受壮阔的黄河风情,赞叹深邃的华夏文明,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多个以“坐火车游山西”为主导的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产品成为引领山西百姓休闲生活的新时尚。
  太原局集团公司客运站所在区域文物古迹繁多,历史景观荟萃。千名经过文化旅游培训的站车服务员成为“晋善晋美”代言人,30个车站旅游综合服务台通过讲好山西故事,传承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大同站将旅游业务编入客运服务教案,邀请旅游专业人士讲解云冈石窟及北魏时期中国石刻艺术。临汾站、临汾西站以尧乡人的热情好客向前往尧庙、壶口瀑布等地的旅客提供最真挚的服务。运城站、运城北站利用多种文化产品传播河东盐池的悠久历史,讲述“武圣”关羽的传奇故事。永济站、永济北站围绕人们耳熟能详的《登鹳雀楼》《西厢记》,联合文化旅游部门以“一起向未来·更上一层楼”为主题开发旅游项目。平遥站为参加平遥国际摄影节、平遥中国年活动的中外人士提供英语、手语、古城游览攻略等服务,让“古城客厅”客运服务品牌美名远播。
  铁路服务让华夏儿女游览名胜古迹更便捷,进一步提升了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的传播力、影响力,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光添彩。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