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铁路为美丽中国新画卷增光添彩

国铁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国土绿化的政策方针,扎实推进铁路绿化工作,截至2021年底,线路绿化率达87.12%,沿线环境持续美化,铁路绿色通道品质进一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2-03-30 【字体:


  春回大地,一幅绿满神州的美丽图景铺展开来。蓝天白云下,复兴号加速奔跑,铁道线两侧青树翠蔓、参差披拂,美丽中国的画卷更显灵动。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国土绿化的政策方针,扎实推进铁路绿化工作,不断巩固扩大铁路造林绿化成果,提升铁路绿色通道品质,为保障铁路行车安全、美化沿线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截至2021年底,全国63276公里宜林铁路已绿化55127公里,同比增长2.42%,铁路线路绿化率达87.12%,铁路绿色通道规模持续增长,林木质量、防护功能和美化效果进一步提升。
  强化既有林木管护,服务好铁路运输生产。国铁集团进一步完善铁路主要干线和高速铁路绿色通道、安全屏障建设,加强线路防护和水土保持作用,进一步改善铁路沿线和站区生态环境。2021年,铁路缺株断带补植、林木更新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年种植乔木118万株、灌木1311万穴,新增庭院绿化223公顷。针对危树影响运输安全的问题,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大处置力度,全年处置危树超过248万棵,在杜绝紧临线路两侧新种植乔木的同时,对既有树木积极实施移栽、置换、修剪,并在汛期、风期组织开展巡查巡视,及时发现消除危树隐患;持续抓好林木防火工作,及时清理杂草、摘除爬藤,开辟防火隔离带,确保铁路林木安全可控。
  新线绿化和既有线林木管护同步推进。2021年,一大批铁路新线建成投产,国铁集团继续全面落实铁路绿色工程有关建设标准,按照绿化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实施的要求开展铁路绿色通道建设,对铁路用地界范围内路基边坡、桥下区域、隧道边仰坡等区域宜林地段全面绿化。2021年,全国新增铁路4208公里实现了宜林地段全面绿化,做到了绿化工程与主体工程“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同达标”。在新线规划、建设过程中,铁路运营维护部门积极做好预介入,深度参与绿化方案制订,抓好绿化质量源头控制,建设部门加强监督考核,将铁路绿化作为重点项目进行督办,将相关工作绩效纳入铁路建设单位考核体系。在铁路建设质量现场会上,铁路部门积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将绿化工程作为重点项目组织观摩和介绍,不断提升铁路项目绿化工程建设品质。
  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21年是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国铁集团认真落实全国绿化委员会部署要求,组织所属各单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细化植树行动方案、分片分区实施,在铁路沿线、办公庭院等处所,铁路人认真履行义务植树责任,为“全民植绿四十载,美丽中国谱新篇”主题系列活动增添亮色,营造了持续全民义务植树的浓厚氛围。数据显示,2021年,全路28.17万人直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以各类尽责形式合计折抵种植乔灌木435万株。
  加大沙害治理力度,确保铁路运输畅通。近年来,随着西部铁路建设、运营里程持续增长,沙害铁路数量也不断增长。国铁集团在巩固既有防沙治沙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制度措施、加强科研攻关,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在沙害治理方面取得良好效果。在通霍、集二、酒额、包兰、奎北、格库等线,铁路部门采用栽植灌木、埋设沙障和修建PE网格、草方格、石方格等方式防沙治沙。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兰州、乌鲁木齐等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持续加大投入,坚持工程治沙与生物治沙相结合,采取清、阻、固以及造林绿化的综合治理措施,为保障行车安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化为万里铁道线上的生动实践。服务于国土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铁路部门将以巩固绿色铁路通道建设成果为主线,让美丽中国的画卷越绘越美。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