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明星牛庆花和她的高铁生意经

发布时间:2020-11-30 【字体:


牛庆花在临沂北站年货大集销售扶贫农产品。黄 真 摄

日前,牛庆花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本人提供
  大家都说牛庆花是个大忙人,早年忙着自家脱贫,如今忙着乡亲扶贫。去年底,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开通运营,与京沪高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贯通形成环山东高铁通道,方便了沿线百姓出行。高铁开进沂蒙老区,牛庆花又把铁路视为协同乡里乡亲共同致富奔小康的新引擎。
  牛庆花是沂蒙老区蒙阴县孟良晏园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经理,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劳动模范、临沂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但是谁都不会想到,几年前,牛庆花还是一个只会种地的农家妇女。
  “家里穷,初中只上了一个学期就不上了。”牛庆花说,她结婚时,连婚房都没有,遇到下雨还要放个盆来接屋顶漏下的雨水。
  结婚第二年,牛庆花的丈夫便到济南、青岛等地打工,牛庆花则在家里带孩子。除了种地、打理果园外,牛庆花还要喂猪羊和家禽。“那时候真是累,累得我每次直起腰板都在想,什么时候能过上好日子?”她说。
  机缘始于2015年,牛庆花参加了村里组织的电商扶贫培训。之后,她创办了名为“孟良崮果园”的网店,累计销售农产品达600多万元,不仅自己致富,而且带动了16家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被父老乡亲亲切地称为绽放在山村的“电商玫瑰”。
  临沂地处沂蒙山区,不仅是革命老区,而且是“沂蒙精神”诞生地。2015年底,全市还有568个贫困村,贫困人口达44.2万人。2019年11月26日,日兰高铁日曲段开通运营,沂蒙老区跨入高铁时代,3小时内可通达山东各大城市。
  “老区人民现在把高铁盼到家了,我就盼着俺们村的山货坐上高铁走得更远、卖得更多!”今年春运首日,牛庆花受邀来到临沂北站,向旅客们热情地推介沂蒙特色农产品。短短的半天时间,她拉来的一车产品就全部卖完了,很多旅客主动向她要名片、加微信好友,表示还会在网上购买。
  今年6月16日,“产自临沂”临沂北站展销中心成功揭牌。这是一个以车站为落脚点、以路网为纽带、聚合临沂优质农产品、对接长三角地区销售链的服务平台,重点推介蒙阴黄桃、苍山大蒜、平邑金银花、郯城银杏、沂南双堠西瓜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并在临沂北站常设展销中心进行商品展销和商务洽谈。看着农产品的销路更广了,牛庆花心里乐开了花。
  通高铁前,很多客户因不愿承受长途颠簸以及多次转车之苦,而婉拒实地考察邀请,牛庆花一年要自己外出推销十余次;高铁开通后,她不断地给全国各地的客户打电话、发信息,告知临沂通高铁的喜讯,客户纷至沓来。客户的增多带动了农产品销售量的增加,她带领乡亲们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临沂北站是日兰高铁日曲段最大车站,为临沂市区及周边沂南、沂水等县700余万群众的出行提供服务。车站开通以来,累计发送旅客85万人次,日均3600人次,占到了周边5个高铁站旅客发送量的75%;高峰时段,该站办理客运业务列车56趟,其中始发列车12趟,旅客可以乘坐高铁直达沈阳、大连、北京以及省内各城市。
  今年“7·1”调图后,济南至济南、临沂北至临沂北等环形列车加开至12列,形成了以济南、青岛、临沂、日照等城市为支点的环形高铁网络。
  面对高铁开通的新契机和客流增长的新机遇,牛庆花喜不自禁:“我相信,俺们的产品一定能搭上高铁发展的顺风车,不断拓宽销路,让更多的农产品走出沂蒙老区,带领老百姓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