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小店生意红火

发布时间:2020-11-21 【字体:

  初冬的暖阳照在戈绍平家四合院的两扇红门上,整个院落暖意融融。戈绍平和家人正在院子里清洗板栗,准备送到他在金寨站开的特产超市。
  戈绍平的家在安徽省金寨县梅山镇三湾村,今年是他回乡发展的第11个年头。此前,他和村里大部分青壮年一样,在上海、杭州等地打工。
  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长三角地区最闭塞的山区之一。1978年,金寨县贫困人口占比达到99%,几乎户户穷、人人贫,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2009年,合武高铁开通运营,金寨站开办客运业务,打开了闭塞山区的大门。也是在那一年,戈绍平回到家乡,带领30多名村民组建了金林保洁有限公司,承包了金寨站站区保洁工作。渐渐地,停靠金寨站的高铁列车越来越多,该站日均旅客发送量从最初的四五百人次增加到3000多人次,戈绍平的保洁公司也越做越大。
  金寨地处大别山红色旅游区核心区,通了高铁,其发展优势逐渐显现。2018年,铁路部门在金寨站开行始发旅游扶贫列车。该站每天有近70列动车组停靠,年旅客发送量突破百万人次。同年,到金寨旅游的人数突破1200万人次。
  当年长满荒草杂树的大山如今山野滴翠,曾经人口流失的山村正在恢复往日的烟火气。“80后”“90后”大学毕业生纷纷回到家乡,借助铁路优势发展乡村旅游,这其中就有戈绍平的儿子。父子俩在金寨站和县城开了3个特产超市,出售当地特产板栗和茶叶,生意十分红火。
  今年4月29日,安徽省宣布,革命老区金寨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有了高铁助力,这个著名的“将军县”彻底拔掉穷根,向着小康生活阔步前行。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