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闻班彦尽飞歌

发布时间:2020-11-18 【字体:

  初冬,热闹了一个旅游季的班彦归于平静。一排排新农房错落有致,一条条硬化路面平坦整洁,花草簇拥之下,土族风情的院落点亮了村子的颜色。
  11月10日,笔者走进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实地采访班彦村村民的脱贫故事,听一个个扶贫音符鸣奏青藏高原脱贫攻坚的动人和弦。
  班彦,藏语的意思是“富裕与幸福”。与美好愿景相左的是,2016年之前,全村1/3的村民世代住在沙沟山上,过着“十年九旱”的穷日子。
  回想起以前的生活,今年80岁的吕有荣老人面露难色:“下山不方便,所以我们很少到外面,见得世面少……”
  2016年,班彦村搬出了穷山窝,逐步发展盘绣、青稞酩馏酒等特色产业,如今已经脱了贫、摘了帽。
  吕有荣的新家宽敞整洁,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老人笑逐颜开:“几年前我还去了北京,坐了火车。火车真快呀,我以后还要多出去转转……”
  像吕有荣老人这样对好日子有更美好期盼的,还有绣娘张卓玛什姐。身为土族盘绣非遗传承人,她在盘绣园负责技术检验工作,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是绣娘中业绩最好的一个。
  “收入高了,我每年都会出去旅游,最远去过武汉。那是第一次坐长途火车,睡一觉就到了,方便还舒服。”张卓玛什姐说,“我就是还没坐过复兴号,以后一定要坐坐。有个绣娘已经坐过高铁了,我不能落下。”
  村里的致富名人吕有金对高铁也有着强烈期盼。依靠祖传酿造青稞酩馏酒的手艺,吕有金发了家、致了富。
  “一个人奔小康没意思,我要带领全村一起富起来。”吕有金盘算着如何将酩馏酒产业发展壮大起来,第一个就想到了高铁。“村里要是通了高铁,来旅游的人会更多,到时酩馏酒的名气更大,发展的路子更宽。”吕有金高兴地说。
  如今的班彦村旧貌换新颜,班彦村民渴望搭乘高铁的东风,在小康路上跑出“加速度”,让幸福飞歌更加响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