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山里娃的快乐读书时光

发布时间:2020-09-29 【字体:

  “谷穗弯弯,他鞠着躬说:‘我是秋天’。”秋分时节,沿着蜿蜒山路,记者来到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漆树坝镇唐家坝小学,耳边传来孩子们朗读课文《四季》的声音。
  唐家坝小学地处秦巴山腹地,海拔1200米左右,距离县城60多公里。怕打扰正在上课的孩子们,校长张东庆带记者来到学生宿舍。
  推开宿舍门,只见墙壁上贴着维尼熊、狮子王等卡通图案,在靠墙摆放的4张架子床下,有几双棉拖鞋。此时的室外温度有20多摄氏度,孩子们怎么穿上了棉拖鞋?
  “我们这里海拔高,太阳落山后温度就降下来了,到了晚上凉飕飕的。有的娃儿怕冷,就早早穿上棉拖鞋了。”班主任向瑞道出了原委。秦岭的冬天来得早、寒气重,每年到了12月,大雪封山,停电停水,山里娃盖着棉被很久才能暖热被窝。
  向瑞说,学校地处秦岭南麓,没有集中供暖设施,冬天用电紧张,空调限时供热,教室、宿舍里冷得如冰窖,孩子们的手脚冻得发紫,但她带的班级却没有一个学生掉队辍学。
  “现在问题解决了。去年冬天,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捐赠定点扶贫资金400万元,为海拔在500米以上的10所学校安装了空气源热泵供暖系统。我们学校就是其中一所。”张东庆指了指宿舍进门左手边的白色暖气片说,“有了这些取暖设施,孩子们再也不用受冻了。”
  这时,下课铃响了,孩子们叽叽喳喳在门口排好队。虎头虎脑的陈利康大方地向记者打招呼:“阿姨好。”当天午餐是土豆烧肉、素炒莲花白和米饭。陈利康大口吃着:“我们学校的红烧排骨可香了!爸爸在外地打工,妈妈很少给我烧肉吃。”陈利康吃得快,脸上粘了一团米粒。他小手一抹,再塞进嘴里。吃完饭,他带着记者走进学校的图书室。到了这里,他找到一本《游戏中的科学》,安静地看了起来。
  “铁路扶贫从娃娃抓起。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去年,西安局集团公司除实施‘暖冬工程’外,还向学校捐赠了280多册图书和一些体育器材。今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又给勉县7所学校捐赠了2万多册、价值50万元的书籍。”张东庆感激地说。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