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稻浪笛声扬
——铁路助力陕西秦巴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纪实

发布时间:2020-09-16 【字体:

  金秋时节,巍巍秦岭,郁郁苍苍,一条条铁路在重峦叠嶂间蜿蜒延伸。穿越秦岭南麓的阳安、宝成等干线车流滚滚,满载着山区老乡的致富梦想奔向远方。
  秦巴山脉绵延千里,横亘在我国版图中部。被群山环绕的秦巴地区,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
  9月上旬,记者走进秦巴山区。只见铁道线外,涌动着一片片黄澄澄的稻田,在轻风吹拂下闪着点点金光,犹如金色波浪。在陕西境内,秦巴山区乡村的发展和钢铁大动脉一起脉动,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打通大动脉 青山变金山
  9月5日,在陕西省汉中市勉县阜川镇漾家河畔的唐家湾村,四川绵阳人柯遵强站在栈道上,给金色稻浪里的妻子拍照。他连连称赞:“这里风景太美了,稻田一直伸到山的那一头。我们逛累了,可以再到村里的农家乐吃个饭。”
  这两年,柯遵强远离家乡,到陕西汉中做生意。前两天,他妻子坐高铁列车来探亲。听朋友说唐家湾村风景好,夫妻俩就开启了一次说走就走的乡村游。
  “4年前,这里还是东一块、西一块的庄稼地。铁路驻村扶贫干部来了后,一下子大变样。”村民唐秋庆介绍。这几年,村里连片种植油菜、水稻,铁路部门又投资修建了观景栈道。西成高铁通车后的第二年春天,大批游客到来,带火了村里的农家乐。
  山村巨变,得益于铁路部门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2017年12月6日,穿越秦巴山区的西成高铁开通运营,目前日均发送旅客5万多人次,将包括勉县在内的汉中地区纳入关中“1小时经济圈”。
  2018年3月24日,首趟汉中“观花海”高铁旅游专列开行,为秦巴山区万亩油菜花海带来源源不断的旅游客流。2019年,汉中油菜花开放时,乘高铁列车到汉中地区旅游的旅客达到78.7万人次。
  游客多了,村民们的日子蒸蒸日上。唐秋庆家的2层小楼加盖成了3层,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现在,高铁沿线的老百姓转向了服务产业,花海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汉中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赵素萍介绍。仅2019年上半年,汉中市接待乡村游游客1685.54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37.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9%和33.9%。
  想致富,先修路。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勉县北依秦岭、南邻巴山,滞后的交通状况制约着地方经济发展。2019年12月27日,横穿勉县的阳平关至安康铁路增建二线顺利建成投用。
  在阳安二线建设中,铁路致力于改善沿线交通状况,增建立体交通涵洞18座、村道44条,打通了勉县城区主干道的断点。
  小山村连上大动脉,铁路沿线群众广泛受益。在建设弃土堆放场时,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选址在深山荒野,让青山变金山,为沿线百姓新增耕地面积310亩,并累计吸收2700多人次贫困群众参与工程建设,让老乡们的腰包鼓了起来。
  产销一条龙 财源滚滚来
  9月4日,天高云淡,在勉县茶叶主产区漆树坝镇唐家坝村的万亩茶园里,茶农刘秀红穿梭在一排排茶树中采摘秋茶。
  这里位于陕川交界处,山大沟深,海拔1000米以上,有“庄稼种一山坡,秋天收一簸箩”的说法。当地群众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种茶。然而,受制于落后的交通条件,茶叶难以大批量运到山外,阻碍了当地茶产业发展,很多村民生活贫困。
  “铁路部门帮我们破解了脱贫难题,在茶山上修了水泥路,又打开了茶叶销路,现在大家种茶、采茶的积极性又高起来了。”看着漫山遍野的茶树,刘秀红干劲十足。
  在距离唐家坝村24公里外的阜川镇福川社区,一座现代化的茶叶加工厂拔地而起。这里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援建的阜川茗茶标准化清洁加工厂及产品研发中心。
  “受生产工艺限制,长期以来,当地茶叶只采摘春茶,导致茶叶产值低、产能浪费严重。现在,茶叶加工厂引进了红茶、茯茶等夏秋茶生产技术,茶树真正变成了摇钱树。”站在现代化的厂房内,国铁集团派驻勉县挂职县委副书记雷强说。
  而今的漆树坝镇,集中连片茶园6.2万亩,茶叶产业年产值6000万元,受益农户1500户,茶叶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
  雷强介绍,产业扶贫关键在于选好产业,要看自然禀赋、产业传统、技术含量、市场需求,也要看干部的作为。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中,铁路在秦巴山区成功发展了以红色辣椒、绿色茶叶、白色玉木耳、黑色香菇、黄色金丝皇菊为主的“五色种植”产业,还有以百头肉牛、千张桑蚕、万只土鸡为主的“三大养殖”产业扶贫格局,形成了带动贫困户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链。
  产业“扶上马”,消费“送一程”。依托运输行业优势,铁路搭建多个平台助力消费扶贫,举办“村口到门口”“山里到城里”等主题售卖活动,让秦巴山区农产品在部分车站列车、中铁快运、铁路12306、掌上高铁“三网一柜”线上平台销售。截至今年7月,铁路企业仅销售勉县的农副产品就达2000万元,铁路定点扶贫的勉县4个镇8个村全部如期脱贫摘帽。
  扶贫“火车头” 奔上幸福路
  9月3日,天刚亮,村民杨春芳带着两筐新鲜蔬菜出了门,乘坐8361次列车去宁强县阳平关镇赶集。
  在秦巴山区,许多村民和杨春芳一样,坐着这趟站站停的“慢火车”,把家里的香菇、木耳、核桃和新鲜蔬菜背到集市上去卖。他们在背篓里装的一个又一个致富梦想,通过火车变成了现实。
  “‘慢火车’票价便宜,我们出门坐这个车实惠、方便。”指着车票上1元的定价,杨春芳说,“坐着‘慢火车’赶集,卖一趟菜能挣百十元,收益好着呢!”
  在西安局集团公司管内,有5对“慢火车”穿越紫阳、商州等秦巴山区贫困县。它们穿行在交通不便的村镇、山坳、田野间,运送赶集、务工的老乡和求学的孩子们,形成了流动的“惠民助农列车”。
  开进秦巴山区群众心里的,还有铁路健康扶贫项目。9月4日,记者走进勉县漆树坝镇,只见“火车头”卫生院耸立在青山绿水间,格外醒目。
  这座由西安局集团公司援建的“火车头”卫生院,建筑面积950多平方米,于8月31日投用。与原来漆树坝镇老卫生院相比,新配了血细胞分析仪、心电图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特别是远程医疗视频设备可以连通勉县医院专家,让老乡们在家门口享受到二级甲等医院服务。
  勉县卫健局局长殷伟介绍,除漆树坝镇外,铁路还在勉县其他山区卫生院捐赠了彩超机、急救车等医疗设备,极大地提升了偏远山区医疗卫生保障能力,改善了老百姓的医疗条件,降低了因病致贫风险。
  “我们的公益扶贫‘火车头’还开进了学校,安排专项扶贫资金,为勉县海拔500米以上的10所学校安装了空气源热泵供暖系统。”西安局集团公司派驻勉县挂职的副县长黎文生告诉记者。
  在距离勉县县城60多公里的唐家坝村,琅琅读书声在山间回荡。去年冬天,了解到唐家坝小学因山区限电师生们取暖难的情况后,铁路第一时间对接勉县相关部门,启动暖冬工程,并在勉县图书馆建立文化扶贫阅览室,捐赠了2000多个种类、7000多册价值40多万元的图书。
  “今年2月,勉县等29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但铁路扶贫干部将继续驻守在这里。”黎文生说,“人民铁路为人民,我们的扶贫‘火车头’会一直开下去,助力秦巴山区老乡们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