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渔村半世纪进京路

发布时间:2020-08-12 【字体:

  1966年10月,福建进京的唯一一趟列车——福州开往北京的K46次列车鸣笛始发,让福建人民欢欣鼓舞。54年来,福建人乘坐这趟车走向广阔天地,改变着自己、家庭乃至家乡的命运。莆田市湄洲镇莲池村村民李进兴就是其中之一。
  20世纪八九十年代,李进兴的家乡还是个小渔村,家家户户都很穷,主要收入靠打渔捞虾卖钱。那时,李进兴和村里的同龄人到莆田一家微雕厂打工,钱没挣到多少,却开了眼界:要想斩断穷根过上好日子,必须走出去!
  1994年,李进兴第一次乘坐由福州客运段值乘的K46次列车进京打工。20岁出头的他还是第一次坐火车,看什么都新鲜。特别是车窗外一闪而过的房屋和树木,他怎么都看不够。
  李进兴刚开始坐火车,连2元钱的盒饭都舍不得吃,从家里带的米粉放点儿随身携带的酱油和盐巴,呼噜噜吃得直响。到了北京,他一日三餐吃的大部分是从家里带去的咸菜、咸鱼和腊肉。
  经过多年打拼,李进兴的建材生意越做越红火,甚至做到了国外。老家当初的石头房子早就翻盖成5层楼的别墅。先富带动后富,后来,他们村子里一两百人也循着李进兴的脚步,乘坐火车来到北京,生意大都做得不错。他们那个小渔村的面貌也今非昔比。
  54年来,K45/46次列车经历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牵引的更迭,运行时速从原先不足60公里提升到120公里,运行时间也由原来的50多个小时缩短到30多个小时。
  2006年以来,福建省陆续开行了厦门、福州、龙岩等地至北京的普速列车。如今,全省开往北京的高铁列车有8趟,特别是福州开往北京的G28次列车,运行时间压缩到了8个多小时。昔日的进京苦旅早已变为通途坦途。
  李进兴告诉笔者,虽然他现在都是坐高铁或者飞机来来回回,几乎不再坐K46次列车,但他对这趟车有着深厚的感情:“没有这趟车,很可能就没有我和乡亲们的今天!”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