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困难学子更多关爱

发布时间:2019-09-12 【字体:

   “金秋助学”活动是一项关注民生、关心教育、关爱学生的德政工程,也是体现爱心、温暖人心、凝聚信心的暖心工程。铁路困难职工子女求学,一直是铁路各级组织的牵挂。
 
  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通知精神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要求,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认真研究细化助学方案,对铁路系统“金秋助学”活动进行部署和安排。铁路各级工会组织将“金秋助学”活动与确保困难职工如期解困脱困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符合铁路实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金秋助学”活动,既解困难学子燃眉之急,又助他们健康成长。
 
  铁路困难职工子女求学帮扶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民生工作。困难学子不是一个模糊群体,而是无数具体的鲜活个体,难点不一、诉求多样。他们中,有的亟待物质帮扶,有的呼唤心理疏导,有的既有求学成长的需要,也有沟通交流的诉求。实现因人施策的“精准关爱”,有赖专业手段的实施、精准力量的投入。
 
  对此,铁路工会组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教育、法律、心理咨询等各类专业人员,针对困难学子的不同特点提供指向性服务。各级工会组织伸出援手,将关爱和支持精准精细送到困难学子手中,让他们搭上求学直通车,充分体现了铁路对困难职工子女奉献爱心、履行责任的人性化关怀。
 
  扎实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不仅需要意识和担当,而且要讲究科学方法。助困与强志之间,彰显帮扶智慧。召开座谈会、组织参观、参加志愿服务、组织公益活动……在为困难职工子女提供物质帮扶的同时,各级组织更加注重他们的学业和品德培养。有的铁路工会组织开展体验式助学活动,让学生到父母单位体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有的组织困难学子进车间、到一线,开展参观调研活动,感受铁路现代化发展成果;有的组织开展智力帮扶拓展活动,邀请优秀困难职工子女与大家交流成长和学习经历;有的组织表彰优秀学子,引导职工子女争做家庭好孩子、学校好学生、社会好公民。各级组织不断拓宽助学思路,开展形式多样的助学活动,引导激励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进取。
 
  守护今日种子,静待明天绽放。有了铁路各级工会组织的呵护与关爱,有了“金秋助学”活动的深入开展与传承,困难职工子女将挺起胸膛,在铁路改革发展的沃土上健康成长,迎接灿烂美好的明天。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