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多单位参与的“茅以升公益桥—中学生桥”竣工通车

发布时间:2019-08-08 【字体:

  8月4日,全国首座由中学生筹资建设的公益桥“茅以升公益桥—中学生桥”竣工通车,终结了当地孩子们雨季涉水上学的历史,架设了安全的求学之桥,同时也解决了周边4个村庄2200多名村民的出行难题,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学生桥位于河北省承德县六沟镇贫困山村小梁前村、何家南沟村交界地带的一条季节性河流上,桥主体长7 米、宽4米。该项目自2017年10月由茅以升公益桥中学生桥社发起,通过发动全国中学生义演、义卖等筹资建设。2019年5月21日正式开工,2019年8月4日竣工,历时两个半月。
  筹建过程中,项目得到众多铁路单位大力支持:京沈铁路客运专线京冀有限公司负责项目选址及协调,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义务勘察设计,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无偿提供栏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中心干部职工爱心捐款2.3万余元,中国中铁三局集团二公司爱心捐款1万余元等。
  竣工仪式上,来自路地各方代表以及学校师生共200多人齐聚一堂,当地村民自发组织了表演,热烈庆祝小桥建成通车。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茅玉麟说道:“今天中学生桥建成通车了,我对孩子们的爱心和组织能力刮目相看,谢谢孩子们!”中学生桥社现任社长叶阗瑞回顾桥社围绕中学生桥筹建开展的各项活动,动情地说道:“我代表桥社200多位中学生社员,感恩茅以升基金会的精心指导,感恩社会各界的热情帮助!我们将继续启程,传承茅老精神,筹建更多的中学生桥为社会做贡献!”
  “茅以升公益桥”是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交通扶贫号召,于2011年启动的社会公益项目,旨在为贫困地区少年儿童架设安全求学之桥,同时为高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学子搭建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平台。基金会先后推动社会有关方面在陕西、重庆、云南、贵州、宁夏等地修建了17座“茅以升公益桥”,为当地数千余名中小学生与数万名村民解决了过河难问题,中学生桥是全国建成的第18座“茅以升公益桥”。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