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8个无轨站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7-22 【字体:

  为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贯彻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客运提质计划,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动攻坚作为,强化使命担当,积极探索铁路无轨站建设的定位、标准、形式及运营模式等工作,让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顺畅。
  兰州局集团公司精准对接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重点攻关项目,以破解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出行难题为切入点,结合局集团公司管内深度贫困地区不通火车的实际,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联合兰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兰州、天水、银川站,武南、陇西、固原车务段对无铁路经过的34个县、区及重点乡镇进行调研分析。他们对照无轨站建设原则,认真研判客运市场需求,综合比选、科学选址,初步选定在2个地区、5个县、1个乡镇建设无轨站。
  为确保无轨站建设高效优质,兰州局集团公司加强总体设计,提出无轨站建设必须有标志、有窗口、有服务、有公约、有专线、有专区的“六有”标准,即无轨站必须有明显的铁路标志;有购票、取票窗口;有列车开行时刻表、铁路通告等;要与地方政府协调签订公铁联运公约;要形成无轨站至铁路客运营业站间以公路交通为依托的专线;在无轨站和铁路客运营业站设置专线班车乘降、候车的专用区域,实现公路与铁路零距离换乘。
  建设过程中,各部门对照建设标准,联合发力、协同推进,按照先市县,再重点乡镇的原则分步实施,确保工程精准落地。
  据悉,目前,兰州局集团公司共完成合作市、临夏市、成县、康县、民勤县、彭阳县、静宁县、闽宁镇8个无轨站建设,初步形成了路地、路企、公铁无缝对接,换乘有序拨接的运输新格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