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绿色扮靓红土高原

发布时间:2015-04-22 【字体:

  “这火把果长得真快,估计明年就会开花挂果了。”“是啊,几天不见,又长高一大截,看着就高兴。”4月12日10时许,在成昆铁路甸心站左侧的路基边坡上,广通工电段甸心接触网工区工长段正成和工友们一边给火把果除草浇水,一边高兴地说个不停。这些火把果树是一年前种下的,他们隔三差五就会过来浇水、除草。火把果树成了铁路沿线一道美丽的绿色屏障。

  2012年以来,广通工电段结合成昆铁路、广丽铁路、广昆铁路复线的气候特点,坚持沿线及山场造林绿化统筹兼顾,全面规划,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加强种植与管护,推进新线绿化达标,规范林业管理,提高造林绿化效果,深入推进铁路沿线绿化建设工作。

  这个段把沿线绿化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绿化委员会,对站区绿化、区间绿化、桥下绿化和边坡绿化明确了建设标准,还把沿线绿化的日常管理和造林养护工作任务分配到车间、班组,纳入经营业绩考核和岗位安全经营考核。

  在树苗培育和采购中,这个段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组建了7支造林绿化专业队伍,在两个林业工区培育零养护、易成活、易生长的树苗,制定《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措施,加强沿线绿化日常管理,采取奖优罚劣的方式,加大育苗育种力度,提高苗木供给能力,降低绿化造林成本,保障绿化造林工作持续发展,开创了铁路沿线林带“连起来、绿起来、茂起来、美起来”的局面。

  这个段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内灌外乔、全线贯通”的原则,制订绿化方案,采取专业指导与车间、班组承包等方式,明确分工、划分区段、责任到人。他们优先考虑乡土树种和抗旱耐瘠薄的树种,坚持路基边坡以外栽植乔木,边坡、路堑上栽植灌木。乔木的选择以桉树、榕树为主;灌木的选择则为火把果、夹竹桃、剑麻等。

  在造林绿化过程中,树木管护是关键。这个段抽调林业工区业务骨干,分片分点向车间、班组传授树木管护的方法和经验,每年对从事绿化工作的职工进行专业培训,不断提高职工业务技能,确保绿化造林工作有序开展。

  这个段始终把确保运输安全生产作为造林绿化的首要任务,将危树调查处理纳入安全目标管理,定期对管内的危树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重点安全隐患档案,制订危树清理推进计划。他们按照“以修为主、重点伐除”和“必须必要”的危树清理原则,对树木进行专业化的削顶或砍伐,既保证了铁路运输安全,又保护了铁路绿化成果。

  3年来,这个段在成昆铁路、广丽铁路、广昆铁路复线植树近76万株,林业工区培育树苗12.63万株,修剪灌木2.38万株,打造了一条“绿色长廊”。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