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运输

发布时间:2020-06-30 【字体: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等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欧班列充分发挥其在时效、价格、运能、安全性等方面的比较优势,逐渐被中欧广大客户所接受,成为中欧间除海运、空运外的第三种物流方式。2018年以来,中欧班列年开行数量均突破《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确定的年开行5000列的目标,开行数量和质量持续稳步提升,开行范围已拓展到欧洲21个国家,一列列“钢铁驼队”正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

  目前,中欧间已形成了西、中、东三大铁路运输通道。西通道,主要吸引西南、西北、华中、华北、华东等地区进出口货源,经陇海、兰新线在新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铁路相连,途经白俄罗斯、波兰等国铁路,通达欧洲其他各国。中通道,主要吸引华中、华北等地区进出口货源,经京广、京包、集二线在内蒙古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与蒙古国、俄罗斯铁路相连,途经白俄罗斯、波兰等国铁路,通达欧洲其他各国。东通道,主要吸引华东、华南、东北地区进出口货源,经京沪、京哈、滨州线在内蒙古满洲里铁路口岸、黑龙江绥芬河铁路口岸与俄罗斯铁路相连,途经白俄罗斯、波兰等国铁路,通达欧洲其他各国。

  在中国铁路的倡议和推动下,2017年4月《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铁路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正式签署,该协议被纳入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2017年5月,由国铁集团倡议,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与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苏州、义乌、西安等7家班列平台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由各地中欧班列经营管理相关企业和单位及研究机构广泛参与的议事协调组织——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搭建了企业层面的统一运输协调平台,推动中欧班列优质可持续发展,让更多地区人民、更多企业客户共享中欧班列发展成果。2017年10月,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铁路成立了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下设秘书处、运输组织和营销专家工作组、信息协作专家工作组,建立了中欧班列国际铁路合作机制。

  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是中欧班列客服中心和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秘书处单位,负责中欧班列经营与客户服务工作,可提供境内外集装箱国际货运代理、单证制作、报关报检、接取送达、堆存保管等多语种客户服务。

  联系方式 Contacts

  1.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CRCT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鸭子桥路24号中铁商务大厦

  邮编: 100055

  客户服务电话: 400-817-9988

  传真: 010-63447762

  网址:www.crct.com

  2.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 CRIMT

  北京市丰台区六里桥北里甲1号天程大厦11-15层

  010-51875259

  3.中铁集装箱哈萨克斯坦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China Railway Container Kazakhstan International Logistics Co., Ltd. kz@crct.com

  4.中铁集装箱欧洲物流有限公司

  CRCT Europe Logistics GmbH eu@crct.com

  5.中铁集装箱俄罗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CRCT International RUS Co., Ltd. ru@crct.com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