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Talgo和CAF公司持续推进氢动力项目

发布时间:2023-03-30 【字体:

      【Railway Gazette网站20231月报道】西班牙Talgo公司和西班牙铁路建设和协助公司(CAF)持续推进氢动力项目,前者计划于2023年夏天对Vittal-One氢动力列车进行首次测试,CAF公司持续开展Civia 463改造列车的试运行。

  1Talgo公司Vittal-One氢动力列车
  Talgo公司在2020年宣布在一列Vittal-One电动列车的基础上,开发用于郊区和区域交通的同名氢动力列车。该列车可以采用氢燃料或接触网供电,氢燃料供电时最高速度将达到140公里/小时,续航里程为800公里,接触网供电时最高速度将达到220公里/小时。列车采用的蓄电池组可以在通过电气化区段和再生制动时进行充电。Talgo公司在20217月与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Repsol)签订合作协议,后者将负责供氢和加氢设备。
  Talgo公司为Vittal-One列车开发的氢动力推进系统具有适合所有类型列车和内燃机车的模块结构,未来有可能用于其他机车车辆的改造中。Talgo公司运用该氢动力模块改造了一台2005年制造的Travca电力机车,并在马德里附近的拉斯马塔斯工厂进行了动态试验。试验采用改造的电力机车与五辆客车组成的列车,最高速度为140公里/小时。由于机车本身空间不足,氢燃料电池和蓄电池安装在牵引客车的内部。

  2CAF公司Civia 463改造列车
  西班牙CAF公司基于FCH2RAIL项目对一列三车编组的Civia 463列车进行改造,以实现氢动力系统和接触网的混合牵引。该列车于20227月开始动态试验,预计将持续到2024年。此外,该列车还将在西班牙和葡萄牙进行线路试验,以测试列车对线路、气候等条件的适应性。
  
  

 

  测试中的Civia 463列车及采用的燃料电池模块


  FCH2Rail项目自202011月开始实施,从欧洲燃料电池和氢能联合组织获得了1000万欧元的拨款,能够覆盖约70%的项目总成本。该项目的合作伙伴还包括西班牙国营铁路公司(Renfe)、西班牙铁路基础设施管理公司(ADIF)、日本丰田公司等。其中,丰田公司为该列车提供了6个卧室燃料电池模块。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