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铁和西门子共同推出Mireo Plus H氢能源列车

发布时间:2022-06-29 【字体:

    【西门子公司官网报道】德国铁路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德铁)和西门子交通集团在克雷菲尔德的西门子工厂首次展示了创新的铁路氢能源系统,包括下一代氢能源列车Mireo Plus H和新设计的移动式储氢拖车。该系统旨在取代当前铁路通勤和区域运输中的内燃动车组列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Mireo Plus H氢能源列车的开发依托于“H2goesRail”项目。该项目是德国国家氢能源和燃料电池技术创新计划(NOW GmbH)的一部分,由德国联邦数字和交通部(BMDV)提供1374万欧元的研发资金。Mireo Plus H列车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具有1.7兆瓦的牵引功率,可提供高达1.1/平方秒的加速度。两车编组版本列车的续航里程可达800公里,三车编组版本为1000公里。与内燃动力列车相比,氢燃料列车一年将减少约33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与汽车相比,每列车在30年的使用寿命内可减少约45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加氢技术是发展氢能源动力系统的一项重要制约因素。德国铁路通勤和区域列车按照紧密的时间表运行,为了使氢能源技术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德铁负责开发、测试和优化必要的氢燃料基础设施,使得加氢时间不超过内燃动力列车的加油时间。德铁将在蒂宾根的铁路维修站采用电解的方式产生氢气,氢气压缩后储存在移动式储氢拖车中。后续将开展移动式储氢拖车在非电气化铁路线路上的相关测试项目。此外,位于乌尔姆的德国铁路维修站将被改造为氢能源列车的维修站。

  德铁和西门子交通集团计划在2022年德国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博览会上展示Mireo Plus H列车,并于2023年在巴登-符腾堡州对列车开始测试。该列车还计划在2024年投入部分线路的定期客运服务中,以逐步取代内燃动力列车。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