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宣布启动欧洲铁路计划

发布时间:2022-04-01 【字体:

    【Shift2Rail官网报道】欧洲议会在2021年11月19日颁布了建立“欧洲铁路计划(EUROPE's Rail”以及更新欧洲铁路研究合作伙伴关系的法案,同时成立了新的欧洲铁路研究合作伙伴关系,以取代Shift2Rail联合执行体。2022年2月21日,在SNCF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联合组织的发布会中,欧盟宣布欧洲铁路计划正式启动。欧洲铁路计划涵盖交通管理、车辆、基础设施和服务等领域的研究与创新,目标是通过消除互联互通的壁垒,提供完全集成的解决方案,以实现一个高性能的、一体化的欧洲铁路网。

  欧洲铁路计划提出了五个优先发展领域,具体如下。

  (1)发展欧洲铁路交通管理系统ERTMS)和支持铁路在多式联运系统中的关键作用。交付ERTMS系统以实现动态容量管理提升服务和成本效率;提供实时管理网络运行的系统支持铁路在未来运输中的关键作用

  (2)数字化和自动化列车运营提供具备适应性和可扩展能力轨旁和车载系统架构相关解决方案,作为下一代指挥、控制和信号系统的代表融合最新的技术进展为铁路运营提供可扩展的自动化服务

  (3)可持续数字化铁路资产。提供减少环境影响、改善铁路系统可达性和增加铁路系统弹性的解决方案;提供使铁路资产生命周期成本最小化创新解决方案

  (4具有竞争力的数字绿色铁路货运发展和集成新的运营和技术解决方案,使铁路货运更具竞争力;利用数字化简化货运过程融入物流价值链。

  (5)低密度交通线路智能解决方案振兴和升级低密度的交通线路,使其在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具有可持续性,建立整个运输基础设施之间无缝连接。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并推动优先发展领域,欧盟铁路计划确立了一项系统支柱System Pillar)和七项创新支柱Innovation Pillar)活动。其中,系统支柱活动旨在实现满足互操作性的欧洲铁路系统包括界定构成铁路系统运作基础的服务、功能模块和接口,制定规范,评估论证与其他运输方式的接口。系统支柱活动包含两项重点任务,一是将基于SERA的原则,即列车无技术和运营边界、标准化、安全和弹性,为全铁路系统开发一个的功能架构和运营概念;二是开发更为完善的欧洲铁路控制指挥和信号系统(CCS+),将能够处理所有的车载和轨旁设备指挥和控制在线网运行的列车

  创新支柱活动覆盖欧洲铁路计划创新周期的所有必要阶段,并以大规模的综合示范为目标主要包括以下七项。

  (1发展ERTMS并发挥铁路在多式联运中的关键作用。致力于实现全欧洲范围的交通管理,并加强铁路作为门到门多式联运的核心作用,开发能够根据需求进行调整的铁路系统,包括确定运输能力的最佳利用、价格调整模拟补充替代方案

  (2)数字化和自动化列车运行。致力于开发可扩展、适应性强的轨旁和车载协调控制系统(CCS+),为设备制定详细的技术和接口规范;演示全自动GoA 4等级系统,逐步将ERTM、TMS、路线设置、自动运营和感知系统结合到一个系统中。

  (3)可持续和数字化铁路资产。旨在实现基础设施和移动装备的全寿命周期管理,开发覆盖整个供应链和全寿命周期的安全信息共享解决方案,进一步推动铁路系统向零排放、无噪声、可持续、无障碍等方向发展

  (4)具有竞争力的数字绿色铁路货运。旨在开发创新的货运解决方案,提高货运平均速度和可靠性并通过数字手段支持货物跟踪、查询等功能,促进新技术与多式联运的融合

  (5低密度线路的智能解决方案旨在开发低成本的智能解决方案,包括货运和客运的轻量化自动化车辆增加低密度线路对客户的吸引力,使这些线路长期能够实现经济上的自给自足并在短期内得到恢复。

  (6)数据和数字驱动。旨在开发铁路系统领域开放、公共、共享和标准化的机器可读实体,确保与其他领域的互操作性通过标准化接口促进数据的可用性和可访问性,配备强大的网络和通信机制

  (7)探索性研究和运输模式转变。旨在开展磁悬浮低真空管道颠覆性技术研究,包括技术本身用户接受度地理环境影响等社会经济和市场因素分析,商业、创新和运输模式探索,与其他交通方式的集成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